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写《孟婆汤》的东阳女生考上上海交大啦

2018-06-28 07:41: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王湛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王湛)对于这个四口之家来说,刚刚过去的半年,就像十年那么久。

前天,照片中这个掩面痛哭的男人给记者发来一条微信,是语音的。听之前,记者有些忐忑,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

“我女儿被上海交大录取啦!”男人的语气激动得很,听得出由衷的喜悦。

这个幸运且优秀的女孩,名叫申屠佳颖。

1

我们和申屠爸爸认识,开始于去年12月16日上午。

钱江晚报第五届新少年作文大赛决赛的考场外,孩子们都交卷了,所有作文叠在一起,工作人员正在整理。

一个男人斜倚在旁边,等女儿从考场出来。他瞄了一眼其中一篇作文——虽然作者的名字是被封住的——他那么毫无征兆的,忽然掩面痛哭。

“母亲已有六十九个日夜不曾跟我讲一句话。”他看到作文中写道,并马上看出,写这篇文章的,是自己的女儿。

申屠佳颖的故事经钱江晚报报道后,万千网友被感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都纷纷转发,引起网络热议。报道还引起了公益机构的极大关注,热心的网友也通过众筹为申屠一家提供过资助。

今年5月,根据他们一家的故事拍的微电影在网上发布,再次成为网络热点。

2

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这个东阳的四口之家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半年多时间,申屠妈妈接受了大大小小无数个手术,曾一度陷入昏迷。杭州和东阳的医生都曾表示这个病人很可能成为植物人。

挣扎在生死线上的巨大压力里,申屠爸爸一边照顾病妻,一边抚养两个孩子。申屠佳颖则要在悲伤中面临高考的压力。

这段时间,我们与申屠爸爸一直保持着联系,每隔一阵,就微信上小心翼翼询问他夫人的病情,并不敢打扰备考的申屠佳颖。每次看到申屠爸爸简略地回复“情况不太好”,我们的心都会抽紧。确实帮不上什么忙,只能祈祷一切都快快好起来。

直到一个月前的一天,申屠爸爸主动发来微信:“夫人有好转,已经出院,回家休养。”那是他第一次主动给我们发微信,也是我们收到的第一条让人欣慰的消息。

过了几天,申屠爸爸又发来一张照片,妻子陈学慧和小儿子坐在轮椅上。妻子脸上有微微笑容,看起来情况好了很多。

“还是不认人,但是会说简单的话,自己也能吃东西了。”申屠爸爸开心地说。

几天前,申屠爸爸发来微信报喜。这是这半年多来,记者跟他的语音聊天中,听到的最快乐声音。就像放下了一个巨大的包袱。

对,如释重负。

曾有一段时间,这位多愁善感的爸爸,生怕因为家里的变故,影响了女儿的前途。

真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命运最终给这个乐观坚强的家庭一个温暖的拥抱。

得到这个好消息,我们终于敢上门道贺。上一次见到这对父女,他们都沉浸在悲伤和压力中。这一回,我们和申屠佳颖一起来到她位于东阳南马镇的老家,见到她的父母和外公外婆,甚至还有来串门的小姨,一家人都因为佳颖考上大学而喜气洋洋。

3

高考分数出炉的时候,佳颖和爸爸还在为“没考好”而忧愁。虽然660分的分数,在很多人看来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虽然已经通过了上海交大的三位一体考试,但这个分数似乎有些危险,申屠佳颖并不放心。

“我的数学比预估少了11分。”佳颖说。

前几天,她正和很多考生一样,在为新高考的80个平行志愿费尽心思。“我绞尽脑汁,只填了17个志愿。”申屠佳颖说。

然后,惊喜突然降临:三位一体招生结果出炉,她被上海交大工科实验班录取。

理想中的学校,也是理想中的专业方向。

“可能是我的面试成绩比较好吧。”见到记者,佳颖很开心,“我拿过很多奖。”这些奖包括许多学科竞赛,以及好几个作文奖。不过,那篇《孟婆汤》影响实在太大了,这个低调的孩子反而不好意思提及。

佳颖所在东阳中学的班主任老师杜靓说,“她文章写得好,我们都觉得她很适合读文科,学政法、中文之类,但她自己却喜欢理工科。”

想起这半年多的经历,班主任老师也很是感慨。“她是个非常坚强的孩子,情绪管理能力让人佩服。”

去年10月,车祸发生后,开始时佳颖一度情绪失控,老师们都非常担心。“一个人躲起来,找都找不到。后来也有看到她偷偷地哭,一个人独来独往。”杜老师回忆,“但是她是一个开朗的孩子,情商很高。老师同学都很关心她,后来就慢慢调整过来了。其实到写《孟婆汤》的时候,她已经平静多了。”

那篇作文流传很广,浙师大有位心理专家看到后给学校打去电话,从字里行间感觉,申屠佳颖或许还需要一些适当的心理辅助。

学校开了会,经过评估,谢绝了专家的好意,“我们尽量不去触及她的痛处。”

4

但佳颖确实是个敏感的孩子。

在今年1月的时候,有一天杜老师接到佳颖的电话,说要请假去杭州看妈妈。“本来她是打算周末去的。但是那天她和爸爸通电话以后,感觉到爸爸讲话支支吾吾,她就无论如何放心不下。她和我说,看书看不进去,一定要去看妈妈。我就帮她买了车票,送她去火车站。”杜老师说。

原来那时候,佳颖妈妈已经陷入昏迷。记者去年12月去医院探访时候,佳颖妈妈虽然神志不清,却还是醒着的状态。到快过年的时候,她就开始昏迷,还发起了高烧。医生都说,这样下去可能变植物人了。

申屠爸爸觉得一家人应该一起过个年,于是执意将妻子转回了东阳人民医院。

不知道是不是回到家乡的缘故,昏迷了一个多月的她忽然应了一声丈夫的呼唤。

到了年廿九,医院里已经冷冷清清,只剩下极少数值班的医护人员。那一天,佳颖和爸爸守在病床前,有一搭没一搭地和昏迷的妈妈聊天,“妈妈你看,其他人都回家过年了。”

这时,陈学慧突然开口说:“那我们也回家吧。”

简直就像是电视剧里的情节。说到这里,申屠爸爸和佳颖眼泪都夺眶而出,“那天真的很激动,一个月没有说话了。”

再后来,这个被许多医生判定要成为“植物人”的病人,奇迹般地醒了,病情好转,最后终于能拔掉身上的很多管子,回家休养。

5

申屠佳颖的老家,在东阳市南马镇横溪村,这是她外公外婆的家,典型的新农村,每家每户都有独栋小楼。佳颖的外婆正坐在门廊前面剥毛豆,看到我们,笑吟吟起身迎接。

家门口挂着“南马镇横溪村卫生室”的招牌,可见是行医的。实际上,申屠佳颖的父母原本在南马镇上开了一家私人诊所。要不是去年10月那场车祸,这家人可以说生活得非常美满。

一楼的客厅里摆了一张病床和轮椅,佳颖妈妈还在午睡。看上去气色不错。听到有人进屋,她立即睁开眼睛,看到女儿和丈夫,马上就露出了笑容。

申屠爸爸开始跟她讲话。虽然她回应的不多,但显然能听懂一些简单的语句。“她前几天讲话可多了,这几天又有点沉默。”申屠爸爸说。

“妈妈你知道我考上了什么大学?”佳颖拉着妈妈的手问。

“是不是很近的学校?”佳颖妈妈突然说的这句话把大家逗乐了。

“不近啊,在上海!”佳颖显然是习惯了妈妈这种有点脱线的思维,想让她多说几句话。

“女儿好不好?”爸爸也在旁边诱导,妈妈没反应,爸爸继续耐心地问:“好不好?”

持之以恒地问了好多遍,陈学慧终于回答:“好。”申屠爸爸这才笑了起来。

很显然,这个外人看起来很吃力的对话,对他们一家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吃饭的时候,申屠妈妈坐在轮椅上,在专门为她准备的餐桌上吃饭。佳颖回家的时候也会给妈妈喂饭,擦嘴,好像在照顾一个孩子。


标签:爸爸;妈妈;作文;南马镇;申屠佳颖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