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小暑之日说“小暑” 博物课堂如此与众不同

2018-07-09 11:09: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立 通讯员 梁晓莉

博物3.jpg

  浙江在线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 通讯员 梁晓莉)孩子总是与大自然更为亲近,对于天气变化、四季更替、花开花落,他们往往比成年人更敏锐,也更好奇。满足这份好奇,让博学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生根发芽。小暑之日,由浙江省科协主办,浙江省科协综合服务中心、桃源里自然中心承办的“博物课堂”2018第二期开课了,两位资深专家给近40个亲子家庭带来了一场节气博物课,带领大家走进了绚丽多彩的植物王国,并与二十四节气相结合,揭秘时令、气候、物候与植物的微妙关系。

博物1.jpg

  诗词谚语 为孩子们解开节气奥秘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琅琅书声传来,在杭州植物园桃源里自然中心内,几十位小朋友正在跟着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退休教师方龙龙教授感受诗词谚语中的气象万千。

  二十四节气的历史由来、社会价值,方教授一一向孩子们做了讲解。7月7日刚好是今年的小暑之日,方教授通过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是杭州地区小暑的天文、天气、物候、农事、民俗、舌尖、诗画的讲解,让孩子们完整地体会所生活的地区小暑节气的特点,引导孩子们在生活中去观察和认识二十四节气,让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古人的智慧,了解民族文化中蕴含的科学精神。

  “北半球顺着风向走,高压在右手。”在讲解二十四节气的过程中,方教授还时不时的穿插一些气象口诀,分享以往工作中的一些有趣气象案例,现场的小朋友们都听的十分认真,并不时的举手提问,课堂气氛活跃。

博物2.jpg

  大饱眼福 领略神奇美丽的植物世界

  要说植物的科普,“博物课堂”2018第二期后半程由北京大学马锴果博士带来的这堂《品类之盛——地球上的三十万种植物》可以说是非常的与众不同了。没有刻板的说教,没有花、茎、叶、种子的分解图谱,也没有太多界、门、纲、目、科、属、种的详细介绍,但却让孩子们听得时不时发出阵阵惊叹声。

  “地球上的第一种植物大概长这样,过了几亿年植物又改变成了这样的形态……”马博士用一幅幅的模拟图片还原了植物的进化史。接着,他又用图片为观众们展现了从一月到十二月盛开的花,成百上千种来自世界各地的奇异植物惊艳到了在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生命的奇妙、物种品类之盛,让孩子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在心中悄悄埋下了“探索的种子”。“地球上大约有三十万种植物,记住每一种植物是不可能的。特意找了这些日常生活中不易看到花,就是希望吸引孩子们能进一步去探究美妙神奇的植物世界。”马博士介绍说。

  “不求他能记住多少,只要浸泡着也是一种成长。” 课堂结束后,一位家长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评价。这也正是“博物课堂”想传达的教育理念。“不是知识的灌输、更不是功利的教育,只希望“博物课堂”能成为孩子启动探索自然、热爱科学的发动机。”“博物课堂”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省科协;博物课堂;自然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