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乱改经典著作书名,当慎!

2018-07-16 08:20:01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遇见许多人,都不及你好》 《一定要,爱着点什么》《遇见你,遇见不变的纯真》……看着这一个个书名,如果你觉得这是泛滥的“鸡汤文”,那就错了。这些书实际上是沈从文、汪曾祺、萧红等大家的作品选集或合集,被改了书名后出售。不禁想问,这些书名,都是怎么了?真令人啼笑皆非。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在读者的记忆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提到沈从文,人们都会想到《边城》,想到美丽善良的船家少女翠翠,油然而生对湘西风土人情的向往;提到汪曾祺,人们会想到《受戒》,想到小明子与小英子天真无邪的感情,陶醉于其中蕴含的人情美和人性美;提到萧红,人们会想到《呼兰河传》,它有着戏剧艺术的讽刺批判、散文艺术的怀念倾诉、诗歌艺术的吟唱咏叹。虽然作家们原本的书名没有改过以后的那样夺人眼球,但它们自带光环,口口相传,早就为人所熟知。

  能理解一些商家为经典著作改名的初衷——给经典取个通俗的名字,更能为读者理解,迎合了快餐化阅读的需求。这与当下泛滥的标题党现象有些相似,给文章取个吸引眼球的标题,文章好像就成功了一半。可是书商有没有想过,胡乱取名,也许对那些没听说过这些经典著作的读者来说,有一些吸引力,但对于稍有文学常识的读者来说,却伤害了他们的感情,破坏了他们对文学的认知。翻开扉页一看内容,那些曾经熟悉的经典文学作品却似是而非地换了新马甲,不免令人错愕。

  更为严重的是,胡乱取名是对作家本人的不尊重,是对一段历史文化的亵渎。倘若这种不良现象不改变,久而久之,年轻读者还以为经典著作的书名本来就如此。这将影响后人对经典的认知,破坏人们的文学记忆。很多年后,提到沈从文的作品,难道要说是《遇见许多人,都不及你好》?提到萧红的作品,难道要说是《遇见你,遇见不变的纯真》?

  经典著作带有时代的印记和作者的色彩,不需要制造噱头来证明自己,它存在于时间的长河中,经年累月不会逝去,永远具有感染人心的力量。名家著作书名鸡汤化,带来的影响是读者对经典作品记忆的“断片”,也会消解读者对作家和出版社的尊重,甚至会引领文学出版走向更深的庸俗化。乱改经典著作的书名,使不得!

标签:书名;经典著作;鸡汤;作品;读者;泛滥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