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锤炼自身实力 “前同事”不是拦路虎

2018-08-10 14:15: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来半分

  前同事,是一个微妙的词儿,尤其是在新的职场环境中,看到前同事以不同于以往的身份出现的时候,往往会给当事人带来异样的心理感受。当前同事与自己发生一些冲突的时候,自己往往也会困惑,到底是职场无朋友,还是自己没搞清楚职场规则?是职场本身勾心斗角,还是自己的期待本身不合理?其实这里面的技巧还真不少。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职场的基本规则。职场中的人际关系亲疏远近是由于职场的规则而形成的。由于组织的生存和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无论是事业单位、企业、社会组织与团体,都要为生存和发展而努力,所以组织的人际关系也是基于组织的生存状况和发展阶段形成的。

  组织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要求组织成员讲能力,扛责任,定目标。这三点,基本决定了组织成员的利益与权力的分配,哪个成员能够做到这三点,哪个成员的晋升就相对容易,

  但是问题来了,很多人不明白这三点在职场发展的重要性。在对待“前同事”的问题上,往往会掺杂很多个人情感在其中,比如“他是我的兄弟,所以应该……”“她是我的姐妹,所以应该……”持这种观点的人,混淆了个人情感需求和职场规则。站在组织的角度来看,个人情感需求不是不存在,而是在排序上一定在“能力、责任、目标”之后。如果排序发生了错误,就会出现“职场到底有无兄弟”的困惑。

  当然,“前同事”变成了自己的领导,从情感角度,想想以前和自己是一条起跑线上的战友,现在却要听命于他,有时候的确让人不容易接受,但是作为一名成熟的职场人,我们必须要遵从职场规则。

  “前同事”变成了领导,他在组织中的位置已经发生了改变,他的能力、所承担的责任、需要完成的目标都发生了变化。这时候我们不能再以过去的相处方式和角度来看和“前同事”的相处问题,否则,在工作中会不清楚自己的位置,不清楚自己做事的分寸,不仅会导致人际关系出现问题,甚至还会影响组织目标的达成。

  因此,从这个观点来看,和“前同事”相处的问题就比较容易解决了:无论对方的职位是什么,只要看在新的环境中,自己与“前同事”的相处是否能助力组织所需要的“能力、责任、目标”这三个要点就可以了。

  同时,从个人角度,我们也需要明确一下自己在职场的动机偏好。为什么有些人在对待“前同事”的问题上,一点儿也不会纠结,而有些人会特别在意这一点呢?

  哈佛大学教授麦克莱兰通过研究认为,人的动机分为三种:成就需求、权力需求、亲和需求。成就需求占主导的人渴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更大的成功;权力需求占主导的人喜欢影响和控制别人,注重地位和影响力;亲和需求占主导的人更倾向于与他人进行交往,喜欢合作而不是竞争。

  三种需求当中,只有亲和需求占主导的人,对于人际关系会比较敏感,在工作中,期待着和谐的人际关系,同时,由于有这类人的存在,从某种程度来说,团队的氛围会更加有凝聚力。

  当然,这里所说的“工作动机”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是代表了一种倾向性、一种行为的特点。但是,某一种需求如果特别极端,那么有可能会带来工作中的负面影响。比如,如果组织中所有的员工都是亲和需求的人,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工作效率降低,目标无法积极推进落实。而亲和需求高的人,往往会纠结于“前同事”升职,自己该如何与之相处的尴尬境地中。

  所以,在职场中,特别是“前同事”升职之后,有些人会很顺利地把自己放在下属的位置上,有些人却会纠结在与“前同事”相处的问题上,这是因为人的动机偏好不同。

  其实,无论是从职场规则还是从个人动机偏好来谈“前同事”的问题,其实都是把关注点放在了外界,我们更加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不是自己升职?与其将注意力放在“纠结”的人际关系上,还不如把重点放回到自己身上,想想自己的职场实力如何提高,专业能力如何进步,这样对自己的收获将会更大。


标签:同事;职场;职场规则;前同事;人际关系;困惑;个人情感;职场环境;词儿;偏好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