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高三学生晚自习突发头晕竟致呼吸停止 医生提醒,年轻人反复头晕尤其要警惕

2018-08-14 07:54:44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头昏”、“头晕”是小事,休息一会儿就好了,并不会引起重视。几个月前,正在读高三的小费却因为头晕住进了医院,错过了高考不说,还差点丧命。所幸的是,经过浙江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的努力,小费死里逃生。上周,小费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医院复诊,并且向神经外科朱飚主任医师、高法梁博士表示感谢,他们说:“再过个把月,孩子就能复学了。”

  活蹦乱跳的他突然陷入深度昏迷

  今年18岁的小费是桐乡人,高三学生。发病那天晚上8点左右,小费正在上晚自习,突然感觉头晕得厉害,这种症状以前也出现过,尤其是在运动之后会比较明显,但他一直没有放在心上。 这一次,小费感觉头晕特别严重,就告诉了老师。老师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马上呼叫120,并开始扶着小费去校门口等待120救护车。可怕的是,从5楼去往校门口的路上等急救车不到十分钟,小费开始昏迷不醒了。小费很快被送往了当地医院,由于病情危重,自主呼吸弱,医生紧急给小费做了“气管插管”,并立马将小费送往省人民医院。

  神经外科高法梁博士赶到急诊科时,已是晚上10点多。此时小费深度昏迷,无论怎么刺激都没有一点反应。两侧瞳孔固定,对光反射消失,且已没了自主呼吸,很快由呼吸机代替。父母、老师、同学,所有人流露出期盼的目光:小费还有救吗?

  多学科合作与死神角力

  头颅CT结果明确为“小脑出血并破入脑室”,压迫脑干,伴急性梗阻性脑积水。从小费发病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2个多小时。当时,小费的生命体征很不稳定,立即开颅手术恐怕是雪上加霜。高博士当即决定,将小费送往ICU诊治,积极稳定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同时决定,行侧脑室穿刺外引流术,减少术前准备时间和麻醉风险,为后续治疗争取一线生机!

  床旁穿刺很顺利。在晚上12点多,小费的自主呼吸开始从零恢复到了3到4次了。次日一早,朱飚主任医师得知,在刺激下小费有了少许的肢体反应,自主呼吸次数也比昨晚多了起来。手术的机会来了!

  脑血管造影检查报告显示, 患者为脑微小血管畸形破裂出血,由于出血点在生命中枢“脑干”周围,使手术难度及风险陡增。手术中,朱飚主任医师、高法梁博士等小心翼翼在细微间抽丝剥茧,终于完全清除了压迫脑干的脑内血肿。术后在ICU的李茜主任医师团队接力下,小费术后病情慢慢稳定,明显好转:自主呼吸恢复,四肢慢慢活动,认得亲人、同学,能说话,微笑·····小费出院时,又做两次脑血管造影,都未发现病变。

  近日,小费再次入院复查,情况良好,能够慢慢行走。他最近已在家看相关课本,积极准备,以期早日返校。

  年轻人反复头晕更要警惕

  “反复出现头晕发作,都应该去医院检查。” 朱飚主任医师说,尤其是年轻人,因为老年人可能有动脉硬化、脑萎缩的特点,大家会重视,而年轻人朝气蓬勃,加班娱乐熬夜是常事,有个头晕头疼不当回事,这就为病情严重埋下了隐患。

  浙江省人民医院收治过不少年轻的脑血管病患者,比如“烟雾病”和“动静脉畸形”等。朱飚介绍,这种疾病的特点是,普通的CT检测很可能检查不出来,就可能造成了漏诊。很多病人以为做了CT甚至磁共振了,肯定没事了。等到发病了再就诊,往往晚了。像小费,发病时若周围没人,那很可能就没有生的机会了。“我们查阅资料,像小费这样的,呼吸停止、瞳孔对光反射消失的病人能挽救回来,并回归社会的不足5%。”

  因此,朱飚提醒,平常有反复头晕千万不要硬扛,有了症状应及时到大医院就诊。

标签:头晕;年轻人;专家团队;高三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