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VIPKID、一起作业、沪江网校……这些估值10亿美元的在线教育平台正在领跑

春天已来,在线教育市场融资潮涌

2018-09-05 08:41: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蔡杨洋

  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在线教育平台,几乎涵盖了教育的各个环节,看上去已是“寡头”林立的局面。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竞争最激烈的语言培训领域,说是红海也未必。在线教育行业才起步不久,很多平台仍在做新的尝试。

  这几天,在线教育平台又进入“风口浪尖”,成为热议话题。事实上,它在资本圈的热度就从未降低过。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已完成182起,总额达152.73亿元。

  融资浪潮之下,在线教育平台迎来“春天”。而经过多年发展,如今摆在大家眼前的不单单是一个万亿元级的诱人市场,似乎还是一个难以撼动的“寡头”格局——VIPKID、一起作业、沪江网校……行业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在线教育平台,几乎涵盖了教育的各个环节。

  如今,分蛋糕机会还存在吗?

  资本为何扎堆? 万亿级在线教育市场在等待

  前段时间,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品牌、杭州本土企业兰迪少儿英语,宣布完成C轮5.2亿人民币融资。小班课模式获得如此大数额的融资,在行业内掀起不少波澜。

  在线教育平台再度迎来融资热,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今年6月21日,专注北美外教在线1对1英语学习的平台VIPKID获得5亿美元融资,刷新了全球在线教育领域的最高融资纪录。7月4日,K12在线1对1辅导品牌海风教育宣布完成C+轮融资,这也是继今年1月完成C轮融资后海风教育在半年内获得的第二笔融资。7月18日,由百度孵化而成的作业帮宣布完成D轮3.5亿美元融资……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线教育融资数量已完成182起,融资总额达152.73亿元,该数字与2017年全年融资额几乎持平。

  资本青睐之处,必然有广阔的市场。“在线教育具有资源配置的功能。借助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一端连接教育资源提供者,一端连接教育资源需求者,为大家提供了更多选择教育资源的机会。同时,大家越来越重视教育,尤其是获得优质资源渠道较少的三四线城市。”业内人士王武朋说,在线教育平台前景非常好,是一个万亿元级的市场。

  “在线教育是一个广泛的概念,既包括链接师生这种类型的平台,也包括提供工具、内容的平台,它的总体市场规模约为1.5万亿元。”雷雨资本董事总经理朱国平说,近年来,教育培训市场正以8.3%的增速稳步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政策也在支持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国务院于去年7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壮大在线教育,建设课程教学与应用服务有机结合的优质在线开放课程和资源库。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2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在2019年能达到2727.1亿元。

  获客成本竟达千元赚钱机会在哪里?

  对很多在线教育平台而言,主要成本是师资、获客以及搭建平台时的技术投入,而盈利模式主要是对课程费用进行抽成。其中,高昂的获客成本是很多在线教育平台面临的问题。

  “即便是VIPKID,现在还是烧钱模式。”王武朋透露,VIPKID在线上宣传以及电话销售团队上花费很大,折合起来算,获取一个客户的成本大概要1000元。

  这一点,华睿投资经理陈昊也表示赞同,“在各项成本中,营销最大。”他说,在线教育市场的渗透率仍旧较低。他透露了一个数据,就在线英语教育来说,渗透率在10%至12%之间。也就是说,100个有英语学习的需求者当中,仅有10-12个人会选在线学习。

  朱国平解释,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1对1培训模式都属于“重成本”的,其中师资成本约占50%。这种情况下,获客能力和品牌效应就成为语言培训类在线教育平台的关键。

  “跟其他领域的互联网产品一样,在线教育平台还需要在资本的长期支持下建立自己的壁垒,从而拥有更大市场份额。”他说,语言培训类平台具有门槛较低、成本结构重的特点,在市场竞争中难以提高客单价的前提下,因此建立壁垒的过程要更长些。

  事实上,很多其他细分领域的在线教育平台已经实现盈利。就拿面向成人的职业教育来说,由于平台可以利用较多所在领域的资源,很多企业找到了赚钱的方式。

  蓝海还是红海?分蛋糕的机会还有很多

  在业内,2013年被称作中国在线教育元年。当时,在资本热钱的大量涌入下,在线教育“风生水起”,在各领域都出现众多平台争相抢夺市场的局面。

  经过四五年野蛮生长,在线教育平台还有投资价值吗?华睿投资经理陈昊认为,最佳投资时间是四五年前,到目前这个格局初定的寡头市场阶段,资本更青睐细分行业里的大平台,小平台鲜少有机会。

  “大机会几乎没有,只能寻找小机会,比如相对冷门的品类。”他说,在线教育行业集中度还是不够,目前仍处于洗牌阶段,“按品类来说,每个细分领域最多三四家。有激进的人认为可能最多两家。”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相关数据库显示,中国在线教育平台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共有10家——VIPKID、一起作业、沪江网校、猿辅导、学霸君、朴新教育、作业帮以及直播优选。这些平台,几乎覆盖了教育的各个节点。

  对寡头市场形成的观点,朱国平持否定意见。他认为,整个在线教育市场距离寡头市场的形成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现在还只是开始。

  “相对竞争的确存在。但即便是竞争最激烈的语言培训领域,说是红海也未必。大家看到的竞争残酷的多是1对1教学模式,这其实是很小一个细分。现在还有很多平台在尝试在线小班、广播授课等新模式,获得竞争力。”他说。

  兰迪少儿英语,就是朱国平所说的探索者代表。去年,兰迪少儿英语提出进军在线小班课领域,推出外教带教小组课,小组模式主要是1对2、1对3。

  “不同的运营模式决定了不同的学习效果。1对1模式强调了学生的个性化成长,而1对多除了老师,还强调同伴学习。”兰迪少儿英语副总裁孔军告诉记者,这是兰迪少儿英语的核心优势之一。

  据悉,兰迪少儿英语注册用户人数已经超过100万,月增会员数峰值过万名,老师人数为6000左右,月营收近亿元。同时,用户转介绍率达到70%左右,学生续费率达80%,满客率达90%。这些指标,在业内来看意味着蓬勃的生长力。

  “在线教育行业才起步不久,这里面的机会还有很多。”朱国平说,就雷雨资本而言,除了面向K12人群的语培类平台,始终在关注其他细分领域、其他新模式的在线教育平台。

标签:在线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