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刚入学的你,请收好这份安全手册

2018-09-07 18:12: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渐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渐)十年寒窗苦泛舟,终得梅花扑鼻香。

  对刚步入大学校园的新生们来说,这是一个欢快的日子。有人憧憬着在校园收获更多知识和友情,有人暗下决心继续追求目标和理想,也有人偷笑着盘算每天可以赖床到几点……而在这种种兴奋、期待的情绪下,可能有些重要的东西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那就是安全。

  要知道,大学校园绝对不是世外桃源,而是一个多样的“小社会”,它是一个更加开放的场所,除了学习外,社会活动增多,人员结构也更加复杂,同学们来自天南海北,生活习惯各有差异,新生们在适应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意外和挑战。这,都需要你们独自去面对。

  来,小眼睛看过来——铛~铛~铛~安全,才是你们要学的第一课!

  那么,这四年里,哪些是你们需要注意的呢?

  不单独外出,不去偏僻地点,遇事不要冲动

  注意人身安全,避免受意外伤害

  刚入校,认识了新同学、交到了新朋友,一起去吃个饭、唱个歌、打个球,或者去学校周边转转,看看风景、熟悉熟悉环境……对新生来说,这些活动是少不了的。

  但这中间,可能会有很多意外状况出现。比如,今年6月,某高校学生20余人在公寓楼下打了起来,原因是双方在KTV唱歌时起了纠纷;去年11月,某高校学生在球场打球时,与校外人员发生矛盾,遭到殴打……

  学生受到人身伤害的例子,每年都会发生,该怎么规避这些风险?

  第一个就是,尽量避免夜晚出门活动,真的要去也不要太晚,早点回宿舍;外出走路和等车时尽量与陌生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提高警惕;避免在一些人迹稀少的地方行走,不要因为身边的一些异常现象(比如有人丢钱等)分散自己的注意力,走路时和朋友一起聊天也不要过于投入。

  其次,坐车外出时,一定要去正规的汽车站、公交站点或招呼正规出租车,并索要发票;上车后、下车时都要牢记车辆号牌;乘车途中可以和朋友打电话告知行程,也可以通知朋友在下车地点接你;如果与司机发生矛盾,要克制情绪,避免冲突,等待下车后再请求相关部门解决也为时不晚。

  另外,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不要冲动,在校内与同学发生矛盾时,可联系辅导员或校方解决;在校外与人发生矛盾时,要及时报警。

  还有,与陌生人交往要谨慎,不轻信他人;交友过程中不要透露太多个人信息,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酗酒,不赌博等。独自出行时,至少要让一位同学知道你的位置。无论何时外出,应随身携带手机,与老师、同学保持联系。

  在寝室、操场、食堂等地留心“三只手”

  网购、兼职、汇款电话都要警惕

  手机、相机、iPad、笔记本电脑……如今,同学们带的的贵重物品多,加上每个月的生活费也不少,难免被有心人盯上。

  去年9月,某高校宿舍被盗,好几名学生被盗走手机;去年10月,某高校学生在篮球场打球时,放在场边的手机被盗;去年11月,某高校学生在食堂排队买饭时,放在口袋里的手机被盗;同样在11月,某高校图书馆,一位同学上了趟厕所回来,就发现桌上的笔记本电脑不见了……

  想要不“破财”,就要注意这几点。

  第一点,将带来的现金及时存入银行,保管好银行卡(存折)、密码和身份证,三者建议分开存放,切记不要将密码泄露给他人,不要用出生日期作密码,要及时缴纳学费,不要在身边及宿舍内存放过多现金,以免丢失、被盗,造成财产损失。

  第二,笔记本电脑、手机、iPad、相机等,一定要妥善保管,不要随便在床上、桌上一放,以免被“顺手牵羊”,箱子、抽屉要及时上锁。

  第三,关好门窗,很多学生在经过一个假期后,回到学校,对集体生活略微有些不适应,经常会忘记关门,锁门。因此,要记得关好门窗,尤其是最后一个离开房间的人,以防小偷趁无人之机入室盗窃或从窗口“钓”走物品。

  第四,在食堂、图书馆、教室、运动场等公共场所时,务必将书包和贵重物品保管好,做到物不离身。

  当然,除了防盗,还要做好防骗。

  网购时保持警惕,不要在交易过程中随意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不要随意输入用户名、密码;如果收到验证码,是信息、资金的最后一条安全防线,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接到所谓“订单异常”电话,应挂掉,直接与网店卖家联系,或直接致电网购平台的官方客服电话咨询。

  不论是QQ、微信、微博还是手机短信,当收到好友或是亲人发来要求转账的消息时,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电话直接沟通进行核实,如对方称电话已换号或停机,应联系其他亲朋进行核实;在聊天中如涉及汇款,一定要谨慎,以防钱财落空。

  不要轻信网上刷单广告,骗子常用刷单做借口,用简单的要求和丰厚的利益来吸引眼球,要牢记天下没有不劳而获的钱财;接到自称公检法、以任何理由要求你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的电话,不要慌乱,不要理睬,直接挂断电话即可。

  不骑超标电动车、不在寝室使用大功率电器

  注意交通、消防安全,避免发生事故

  新生入学后,很多人为了出行方便,喜欢买辆电动车做代步工具,或者在上下课期间,三三两两结伴穿越马路,往返在教学区与生活区之间,意外往往就会在这时发生。

  因此,请同学们一定要自觉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步行外出时,要走人行道,并靠右行走,横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且要谨记一看二通过的原则,不要与汽车抢道;在校园内,同学多人结伴同行时,请不要走在道路中央,更不要并排行走;骑电动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不使用超标电动车、不带人、不逆行、不闯红灯、不骑上机动车道,以防发生意外交通事故。

  同样的,还有不少同学喜欢在寝室里使用电吹风、电饭锅、电热毯等电器,还有的同学,为了方便私拉乱接电线,这些都存在着很大的消防隐患,稍不注意就会引发事故。

  在寝室里,要做到不违章用电、不乱拉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使用蜡烛或酒精炉等易燃易爆物品;对手机充电器、电脑等物品要做到人走拔电、人走关电;了解掌握火灾逃生基本方法,熟悉逃生路线,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平日里要关注并爱护灭火器、安全出口牌、应急灯、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器材。

  衷心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树立安全意识,重视安全防范,确保自身人身和财产安全;也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四年大学时光里,学业有成,幸福平安!

标签:电话;手机;外出;高校学生;汇款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