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诗词大会决赛即将打响

2018-09-25 07:54:23 来源: 杭州日报

  这是一次杭州韵味的展示,也是一场穿越千年的对话。经过激烈的预赛及复赛,9月28日,“满陇桂雨 满城书香”杭州诗词大会将迎来决赛,复赛晋级的12名选手将进行最终角逐。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教育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共青团杭州市委等共同主办,其目的在于全面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加快实施“满城书香”工程,弘扬杭州优秀诗词文化,讲好杭州故事,以文化人,以文铸城,提升文化软实力,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和千年古都的独特魅力。

  据悉,活动自8月10日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与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包括学生、公务员、程序员、工程师、医生、律师、老师、餐厅主管等各行各业的精英。“如果说江南是一首诗,杭州就是诗里最清丽的一笔。希望通过参与大会,能够对杭州的历史文化和诗词文化有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来自安徽的大学生郭精金说。

  50多位选手突破重围,拿到了复赛的入场券。复赛分笔试和面试两部分,通过笔试考察选手的基本功底和潜力,看看他们对杭州古诗词的了解程度;而面试主要考察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临场反应能力。面试环节,特别邀请浙江省文史研究馆研究员尚佐文、同文国学书院院长楼纪洋等评审专家。面对强劲对手,年仅12岁的付书奇毫不示弱,闯关成功。他在提问环节时说,“我一直非常热爱诗词,究其原因有三个,一是耳濡目染;二是诗词意境非常优美,寥寥数语就能表达真实情感;三是自己有天赋,也尝试写过一些诗词。”此次参赛选手素质之高、实力之强,让评委老师也感到惊艳。

  决赛现场,将首先进行个人追逐赛,12位选手抽签分组答题,累积分数最高的选手进入下一轮冠军争霸赛。在冠军争霸赛这一轮,选手将经过飞花令、抢答题和风险题三轮比拼,最后决出冠、亚、季军。谁会在这场杭州诗词的较量中脱颖而出,成为杭州诗词达人;谁又能在这场穿越千年的对话中侃侃而谈,与古人先贤谈笑风生,让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诗词;书香;韵味;穿越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