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2018年“十大语文差错”公布 为啥这些字词上榜

2018-12-30 12:53: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6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十大语文差错”,其中有不少字词十分常见。有网友表示,没想到自己平时习惯用的词语竟然有误,读音也没有读对。

  为啥这些“差错”会被选入其中?“十大语文差错”的选择又遵循哪些原则呢?《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对记者作出了如下解释。

  评选有哪些原则?

  几乎每次“十大语文差错”公布后,都有读者好奇评选原则是什么。黄安靖说,主要把握以下三个主要原则。

  “第一是典型性。收集语文运用中使用频率高、出错频率高的典型差错。如‘不知所终’误为‘不知所踪’、‘青睐’误为‘亲睐’等等。”黄安靖说。

  第二就是要看“新闻性”。《咬文嚼字》会重点关注重大新闻、热点事件报道中出现的差错,以及名人偶像所犯的差错。如“鸿鹄”的“鹄”误读为hào、“寂寂无名”误为“籍籍无名”等等,就出于名人或热点事件。

  第三,还要有广泛性,将音、形、义,字、词、句,以及文史百科等各类差错尽可能全覆盖,街头店招、广告、说明,书、报、刊,电视、电影以及网络等也要“全方位扫描”。黄安靖说,如 “惠赠”误用于自己的赠送行为等等,就体现了广泛性要求。

  这些“差错”咋选出来的?

  有了评选原则,那具体评选过程又是怎演的呢?黄安靖介绍,年度十大语文差错的评选,由五个步骤组成。

  首先要做好条目收集。黄安靖透露,有三个途径。

  “首先,我们在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设立了两个语言文字运用观测点,用于采集差错材料。本年度,我们从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观测点各采集差错素材100条,共200条。”黄安靖说。

  其次,《咬文嚼字》原本就是一本以“纠错”为特色的语文刊物,每天都收到的上百件来稿中大多数是差错素材。黄安靖说,本年度从刊物中采集差错素材300条。11月初还在杂志的官方微博、微信、博客发布条目征集启事,采集到差错素材19条。总共采集到差错素材519条。

  收集完素材后,就要进行条目整理工作。《咬文嚼字》编辑部对采集到的条目进行筛选、查证,删除重复的及不成立的,整理出差错初选条目100条。

  之后便是专家审核。黄安靖表示,他们成立了专门的专家审核小组。11月底还专门召开专家讨论会议,对初选条目进行逐一审核。通过“投票”方式,形成差错备选条目15条。

  “然后把15条差错备选条目发给遍布全国包括大学教授、媒体记者、中小学教师、大中学生、文秘人员在内的100位特定人士,征求他们的意见。”黄安靖表示,编辑部会召开会议,对反馈意见进行审定,最后从15条选出10条,形成定稿。

  为啥要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

  细数起来,“十大语文差错”的发布已有十多年时间。黄安靖说,从2006年开始,《咬文嚼字》每年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至2018年,已连续发布了13次。

  而且,《咬文嚼字》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重点关注热点事件、重大新闻报道以及名人偶像所犯的差错。黄安靖说,如今年的“十大差错”就涉及 “范冰冰逃税”“沙特记者遇害”以及 “世界杯赛事”等热点新闻。

  黄安靖解释,《咬文嚼字》发布年度十大“语文差错”的目的,是想以此方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让语文规范运用问题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让热爱母语、敬畏母语成为全社会的“集体意识”。

  “同时,我们也想以这种方式,开设一个‘社会大课堂’,集中纠正一些‘习以为常’的差错。”黄安靖认为,通过10余年来的努力,这个目的基本达到了,“社会对准确、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

  此外,一个显著结果就是,《咬文嚼字》每年度纠正的差错有明显减少。黄安靖说,比如 “神舟”飞船过去一直有人误为“神州”飞船,自从列入“2006年十大语文差错”后,这一差错就很少见到了。 (记者 上官云)

标签:语文差错;咬文嚼字;差错;条目;十大语文差错;素材;编辑部;读音;词语;华东师范大学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