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秀洲纪检干部夫妇勇救池塘落水者

2019-01-29 15:15:46 来源: 嘉兴日报

  这两天,秀洲纪检干部夫妇勇救池塘落水者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一段佳话。大家都在为现役军人刘守奎、纪检干部许莲娜冬日里的这一暖心举动纷纷点赞。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还得从1月26日说起。当晚8时左右,静谧的冬夜里,许莲娜和丈夫刘守奎吃过晚饭后在家附近的运河文化公园散步,闲话家常。当两人散步至一处池塘边时,隐约看到里面有一个身影。夫妻两人走近一看,池塘边躺着一名姑娘。“姑娘,姑娘!”刘守奎在岸边呼喊了几声,池塘边的姑娘却没有任何反应。

  夫妻两人没来得及多想就跳到了堤岸下的草坪上。此时,许莲娜发现,姑娘的腿脚已经浸泡在水里,整个人很有可能就要滑入水中。在空军驻嘉某部服役的刘守奎一把抓住即将滑落水中的姑娘,发现她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整个人失去了知觉。

  寒冷的冬夜里,加上吹着冷风,气温已经达到了零摄氏度以下。顾不上鞋子、裤子已经被冰冷的池水浸透,刘守奎凭借着军人的毅力,反复试了几次,好不容易将落水的姑娘拖到了岸边的草地上。紧接着,凭着在部队学习的急救知识,刘守奎快速检查了姑娘的身体状况,进行了初步的急救,并将姑娘的鞋袜脱掉,果断脱下自己的外套裹住姑娘的腿脚进行取暖。许莲娜则立即拨打了救援电话,在整个过程中,夫妻两人不停呼喊姑娘,希望能够唤醒她。

  好在,经过夫妻二人的一番急救,姑娘逐渐恢复了意识,并用微弱的声音告知了自己的手机密码。刘守奎马上用姑娘的手机与家人取得了联系。就在此时,110、120陆续赶到,但因为事发地点在公园内部,刘守奎在原地照看姑娘,许莲娜则负责去引导救援人员。很快,姑娘的家属也赶到了现场。直到看着姑娘顺利送上了救护车,夫妻二人才默默离开。事后得知,姑娘情况稳定,刘守奎、许莲娜悬着的心也总算放下了。

  许莲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平日里,她工作较为繁忙,老公刘守奎又是现役军人,两人能在一起吃饭的时间少之又少。没想到,难得的一次饭后散步,居然挽救了一条年轻的生命,这让夫妻二人十分骄傲。

  回想起当时救人的场景,许莲娜至今记忆犹新。“不能说不害怕,也不能说没有顾虑。心里虽然有挣扎,行动上却没有丝毫怠慢,第一时间去救人了。忠诚、干事、担当是对我们纪检干部的要求,看到有群众需要帮助时,首先考虑的是群众的生命安全,担当在前。如果再遇到一次,我和老公依然会这么做的!”许莲娜说。

标签:纪检干部;现役军人;落水;夫妻;佳话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