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启幕,数百位网络作家齐聚滨江

网络文学新潮流:要么科幻,要么现实

2019-05-12 09:45:4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林梦芸

  5月11日,杭州白马湖建国饭店二楼白马宴会厅,偌大的会场,肃正的布置,最末一排,不起眼处,却坐着个八九岁的小姑娘。她在桌上的白纸写写画画,过几分钟就要跑到一旁去和爸爸说点悄悄话。

  至于悄悄话的具体内容,直到上午议程结束,她终于可以用原有分贝自由发言时才揭开面目——“我们可以去找蒋胜男了吗?!”小身板挪开座位,白纸下一本《芈月传》藏着。

  是个小书迷来见偶像了。

  昨日,以守正道、创新局、出精品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正式启幕,数百位网络作家齐聚滨江,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各式论坛沙龙、作家签售同时开启,一直到15日,想和网文“大神”们面对面交流的朋友都可以来滨江转转。

  作为网文界一年一度的大活动,文学周首日便推出了两则重磅内容:由中国作协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和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

  去年的你在读什么、看什么?接下来还能等到什么?答案都在里面了。

  “硬核”科幻风行

  走进位于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的网络文学博览会,纵观各个文学平台的展位,改编影视作品的海报都要比书封来得显眼——“中文在线”的展位C位是刚完结的《新白娘子传奇》,“阅文集团”标志旁是超大的《扶摇》杨幂版角色海报。

  网络文学自从以IP形式获得暴涨式的关注度和发展后,便一直与影视领域的风向趋势保持着跨行业的隐性关联。而比起单纯的靠影视剧反推原著销量,更为现象级的是对整个题材的创作带动。

  据蓝皮书显示,2018年玄幻类大IP表现欠佳,故现实题材势头强劲,但幻想类题材依然占据网络文学作品的重要位置,原因在于科幻作品的热度大幅提升,其中“硬核”风流行,成为年度重要现象。

  网络文学中科幻与其他类型融合,产生出新的作品形式,如《零点》融合了科幻、历史、军事、神话等元素,《双脑医龙》将中国医术和现代科幻元素相结合,《修真四万年》则将科幻与玄幻、修真相结合……

  昨日下午的网络文学改编影视作品推荐会中,版权方以“花了一天评估、再一天买下”的形容介绍了刘洋的《火星孤儿》,小说建构了一个“二维宇宙”,以一群少年拯救世界为主题:一所建立在距离地球两万五千米上空的“封闭式”学校,所有学生的目标简单而热切,就是“回家”。

  一部以高考作为切入点的硬核科幻,显然,电影《流浪地球》不止撬动了中国科幻电影,还给了科幻作家一剂兴奋剂。

  除此之外,动画、网剧、电影全方位好评丰收的奇幻作品《快把我哥带走》,也给了一直以来被归为小众的二次元小说希望。据蓝皮书介绍,“二次元小说受到年轻读者的欢迎,‘玩梗’取代故事情节成为作品的重要卖点。”

  杭产影视,非常“现实”

  有反推,也有追溯。

  昨日下午,杭州市西湖影像促进会和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发布了2018杭州影视产业报告,报告显示,就杭产电影、电视而言,2018都是现实主义题材的“大年”。

  27部杭产院线电影中有14部是现实主义题材,不论是成人向动画电影《大世界》,还是黑色幽默剧情片《无名之辈》,亦或是文化类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都表现了杭州电影人对现实社会问题的高度关切。

  电视剧方面,从立项的题材看,近三年立项的杭产电视剧比例最高的均为当代题材。2018年立项的杭产电视剧中,当代题材占比高达57%,古代题材电视剧占比25%,稳居第二。其中,细分古代题材,会发现玄幻类型明显减少,大多数剧集均指向具体年代、具体人物和历史典故。

  “这与国内电视剧市场整体走向保持一致。”负责人解释道。

  事实上,这与去年网络文学题材的整体走向也是一致的:“2018年现实题材创作受到网站、作者的普遍重视,现实题材作品大幅度增长,根据《大江东去》改编的电视剧《大江大河》受到各方一致好评,极大鼓舞了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的创作。”

  虽然穿越、架空和历史传奇等仍占历史类作品主流,但以现实主义态度正面描写历史的作品数量有所增长,质量有所提升。“大运河”题材的创作在2018年尤为引人瞩目,《漕运天下》《运河天地之策马春风堤上行》《运河武工队》《运河码头》《北洋秘闻》等以不同视角表现了不同时期的运河。

  昨日发表的2018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也能看出热门题材的明显趋势。已完结的十部作品中有一半是现实主义,主人公职业涵盖了IT精英、民航管制员、支教老师、军人、音乐人……源头上量产的就是都市故事,影视作品自然就回到现实了。

  排在第一的作品《网络英雄传II:引力场》写的是互联网创业的商战,作者栏很有意思——是一对组合,郭羽和刘波,而他们的身份更有意思——企业家兼投资人。

  “80年代,我们都是校园诗人,后来各自从商20年,做了几个成功的企业,决定再续文学梦想。”郭羽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当时是诗社社长,还主编过全国大学生诗刊《边缘》,他对记者说,书中90%都是他和刘波这些年的亲身经历:“我们最擅长的就是商业,了解所有商业细节,如果没做过这行的人可能连董事会怎么开都不知道。”

  尽管《网络英雄传》系列的各方面成绩都不错,但对于郭羽和刘波而言,“这个收入可以忽略不计。”白天工作和投资,晚上写作,郭羽下周一已经排了三个会,“都是我们的素材啊,我一点也不觉得累。”

  这两个校园诗人想回归最初的热爱,做点别的:“我们从上世纪80年代穿越到现在,想把那个伟大的时代通过文学展现出来,现实题材是非常棒的选择。”

标签:科幻;网络文学;题材;现实题材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