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关注低年龄段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校企合作共设研究课题

2019-06-27 18:08: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557.jpg

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中间)、南师大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惠(右一)、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刘国雄(左一)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近年来,留守儿童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0-6岁低年龄段的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又如何?除了保障孩子基本生活,绘本、对话等正向关怀也迫切需要。为此,年糕妈妈联合南京师范大学组成联合研究组,通过捐赠绘本点,共同探索0-6岁留守宝宝心理关怀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604.jpg

  6月27日,评测项目的发布会在杭州年糕妈妈总部举行。年糕妈妈创始人李丹阳、南师大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惠、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刘国雄共同出席了会议。此次评测研究,在年糕妈妈“绘本微光”公益计划的基础上进行。“绘本微光”公益计划于2018年4月正式启动,在留守儿童聚集地捐建绘本点,至今已在河南、安徽、贵州、云南等地成立44个绘本点,捐献近20000册绘本,覆盖3900多名农村宝宝,其中近四成为留守宝宝。

  为了更好地探索留守宝宝的心理关怀机制,为公共政策和社会组织提供学术依据,本次研究课题名称为“留守儿童绘本干预效果的跟踪研究”。该课题由糕妈李丹阳和刘国雄教授共同担任负责人,通过研究和测评,对小龄留守宝宝发展状况、绘本干预效果进行精确评估。

微信图片_20190627180609.jpg

  南师大心理学院王惠副书记表示,南师大心理学院很早就关注留守宝宝的状况,期待能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事,因此与年糕妈妈一拍即合,这也是高校理论研究与社会公益实践的绝佳组合。

  作为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儿童心理学家刘国雄教授,介绍了课题概况、现阶段进展。目前,研究组已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沂北中心幼儿园和大桥口幼儿园完成了第一批心理测试和绘本干预,后续会对大量的数据做系统性整理,并对被试儿童进行为期一年的追踪评估和持续干预。

  课题完结后,相关研究成果将会公开,提供给关注留守宝宝问题的国家机构和社会组织,更好地帮助留守宝宝发展。

  发布会上,王惠还向李丹阳授牌,宣布年糕妈妈成为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实践基地,双方探索更多的合作方向。

标签:理学院;师大;李丹阳;留守;党委副书记;教授;留守儿童;创始人;年糕妈妈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