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发挥班集体在转化顽皮学生中的育人功能

2019-07-15 17:37:51 来源: 浙江教育报 郑小红

  我们班有一位男生,他叫ZJ,常常在班内上演一些闹剧,令人头疼不已。小孩子顽皮本无可厚非,但是家长和教师如果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制约,任由其撒野,学生就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来处理身边的事。久而久之,这类学生就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不断地惹事,以此来引起别人的注意。因此,我认为不管学生如何顽皮,我们都不能孤立他,而应该帮助他回归集体,让集体来满足他渴望被教师和同学关注的欲望,规范他的言行举止。具体而言,我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

  一、用集体舆论促进自我认知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罗森塔尔通过实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罗森塔尔效应。通俗地讲,这也是一种逆反心理,即外在理由越充分,刺激越强烈,人的内心需求欲越强,好奇心也越大;反之,刺激越小,人的内心需求欲和好奇心也就越小。

  这个结果让我恍然大悟:让好动的ZJ自觉完成任务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还要严厉批评他,让外在的刺激越来越强烈,他反而利用教师的不满来达到心理上的满足了。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避其锋芒,充分发挥舆论的作用。宣传委员密切关注同学的思想动向和行为表现,一旦发现顽皮学生说谎、打人,上课说废话,做小动作影响同学学习时,除了及时制止,还会尽快利用晨会、班队等时间向全体同学讲述相关的有警示意义的事情、寓言和童话故事。在此基础上,宣传委员会请顽皮学生做个总结。这样一来,既满足了他的表现欲,又能使他的自我认知更加明晰,并逐渐明白打人骂人的害处、说谎的可悲等。

  二、借班集体活动满足成就动机

  顽皮学生往往精力过剩,我们应创造条件,允许他们把剩余精力发泄出来,满足他们的表现欲。在学校,要让这类学生得到合理的宣泄,就需让这类学生积极投入到适合他们的班级活动中。这是因为班级活动不仅能使学生动脑动口,还能全身心地运动,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水平的提高,更能令他们体验到难得的成就感。

  报名参加运动会时,ZJ很积极,我也在全班同学面前大力肯定他为班争光的勇气,号召同学们向他学习。赛前,我让他组织运动员每天进行训练,并及时向我汇报训练情况。赛场上,我和同学们一起为运动员加油打气。赢了,我们祝贺他们;输了,我们为他们加油。正因为此,ZJ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班不能在这次运动会上得到团体好名次,我感到很遗憾。今后,我还要刻苦训练,做好其他运动员的榜样,争取更好的成绩!”瞧,集体荣誉感已跃然纸上。

  三、以同类学生的鼓励树立自信

  ZJ做事一向大大咧咧,好胜心强,遇事不服输。可是,调皮捣蛋的他总是得不到他想要的,反而被周围的人认为是一无是处。因此,他甚至把别人对他的不满当成乐趣。面对这类学生,班主任不能把他们的成绩与优秀生进行比较,而应该迎合学生好胜的心理采取激将法,帮其树立自信心。

  于是,我在班内开展了同类学生“手拉手”活动,目标就是让ZJ之类的学生可以“跳一跳”就摘到“果实”,满足他们的好胜心。我会定时开设一些同类学生互相鼓励、互相分析错误成因的课。以下就是他们留下的经典片段:“我通过认真听老师讲课,成绩提高了不少,我相信你也会做到的!”“你完成不了背书任务的原因是太好动了,浪费了很多时间。以前我和你一样不能按时背课文,可自从我按照老师说的去做,就能按时完成背书任务了。你也要加油哦!”不过这类学生犯错的反复性也很强,需要班主任的耐心和细心。

  四、用公开的表扬激发向上之心

  班主任要是能让学生信服,甚至崇拜,就能增强班级的凝聚力。而这需要班主任平时多接触顽皮学生,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特点和学习中出现的困难。当他取得成绩时,哪怕只有一丁点儿的进步,教师也要当场公开表扬他、鼓励他,让他感受到温暖和关爱时刻围绕着他,让他体验到还有比调皮捣蛋更有趣、更开心、更有意义的事。

  我会告诉其他同学,ZJ身上虽然有很多缺点,但也有很多优点。我们不应该只盯着他的缺点而远离他,而应该用宽容之心帮助他尽快改掉缺点。在我的开导、带动下,学生们真的找出了ZJ的许多优点,如能积极参加劳动,积极参加运动会,爱看课外书……说得ZJ笑开了花。

  终于,教师们反映:ZJ越来越可爱了,功课也有了进步。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ZJ时,他竟然不好意思地笑了。望着他那一蹦一跳的背影,我不禁想起了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的一句话:不管一个人多么有才能,但是集体常常比他更聪明和更有力。

  少年儿童正处在人生最富有朝气的黄金时代,天真、幼稚、富有幻想、爱好热闹是正常的,即使过分一点也不必大惊小怪,只要班主任能够根据学生的个性、年龄特点、家庭情况等制定一条学生愿意走的正确之路,并借助班集体这个特定环境的育人功能,令班主任头疼的顽皮学生也会变成朝气蓬勃的可爱学生。

标签:学生;集体;教师;顽皮学生;班主任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