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聚焦定制化教学 提升思政课效力

2019-07-25 08:54:09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王磊峰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江西省一所行业特色明显的公办本科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坚持“脑手并用、科艺结合”的办学方针。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的二级学院,多年来在思政课教学中积极创新教学模式,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追求共享化教学为目标,受到大学生的喜爱,取得了较好的思政课效力。在2019年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本科高校试点转型发展背景下高校教育定制化培养模式研究”(19YB167)立项后,学院积极探索思政课定制化教学改革,构建以基础标准下的满足学生个体需求的、以实现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为目的定制化教学模式,在更大的程度上关注大学生多元成长,为大学生提供精准的教学服务。

  路径一

  课堂:师生充分发生对话场所

  传统思政课堂,师生之间互动性开展不充分。定制化课堂是依据大多数学生渴望自身多样化发展,给予大学生共建课堂机会,真正使思政课堂“动”起来。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让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根据教学大纲,在教师引导下共建思政课的学习方案,设置思政课的学习目标,选择相关学习材料,运用学习方法及评价自己的学习效果。从而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中,提高学生自主研究及师生共同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让每一名学生真正融入定制化教学,有效发挥个人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造力,激发学生融入课堂互动中,共同收获学习的乐趣。

  路径二

  方法:网络技术贯穿教学全过程

  传统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大多是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单向度的教学,通过网络技术的使用,一定程度取代教学中相对单调而枯燥的劳动,基于网络技术的过程已变为基于数据的过程。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通过课堂派等APP网络技术,不断推送多种学习资源,学生从中可以收获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技术从作为教育内容呈现的载体,到能贯穿教学全过程,能传达及时、客观信息,有效提高考勤效率、课堂参与度与学习效果等,为教学提供了多样化的服务,让教师与学生获得更多创造性的活动,促使教学相长。

  路径三

  学生:“要我学”更要“我要学”

  在传统思政课教学中,学生根据教师要求来学习,即“要我学”,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采用定制化教学,让学生根据网络技术平台及教师指导,实现对教学内容及自己的全面了解,实现“我要学”,即在课前学生要对教学大纲要求、内容、过程等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对标自己需求,有针对性地定制自己的学习计划及学习内容,也可通过与同学交流再确定自己要研究的核心内容,这样有助于增强“我要学”的积极性。可见,定制化教学以学生视角来定制课堂教学内容与活动方式等,学生根据教学要求,通过定制教学内容、思考该内容的相关专题,积极主动学习,从而使课堂效力进一步提高,以达到学习课程目标。

  路径四

  教师:要“教书”更要“育人”

  在传统思政课教学中,教师大多担负着教书角色,育人能力不足且不平衡,自然学习效果不太好。随着网络技术运用到定制化教学中,要求教师重视教学质量,加强全面管理,育好每一名学生,并成为他们的“向导”。景德镇陶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引导学生利用网络技术,课前定制学习材料、课中定制话题讨论、课后定制相关作业,做到课前、课中与课后全方位全过程教书育人。互联网时代是一个人物联系更为密切的时代。学生通过网络技术的使用接触到大量的知识,但是这些知识真假难辨,如何消化利用相关知识启迪自身的智慧,相应地也需要教师提高对相关知识的掌控,创造性地应用到社会中,这样才能帮助他们组织与运用知识,教育他们成为马克思主义所言的全面发展的人。


标签:定制;景德镇陶瓷;学生;教学;网络技术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