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旧毛绒玩具修复师:我修复的是记忆和感情

2019-08-07 11:59:27 来源: 广州日报 记者 周裕妩 实习生 杨晶晶

  旧毛绒玩具修复师:我修复的是记忆和感情

  朱伯明

  “知乎”上有个提问“中国有没有可以对那些十几年的旧毛绒玩具进行修复的地方?”不少网友都上图致谢了一个叫“朱伯伯”的人。他们口中的“朱伯伯”,正是72岁的上海老爷叔朱伯明。从3年前开始,陆陆续续有全国各地的人慕名来找朱伯明修毛绒玩具,他对本报记者说:“这些毛绒玩具有的七八岁,有的已经30多岁,往往承载了主人的一段回忆、感情,如何把经由岁月或意外破损的玩具恢复成主人心目中的模样,这种压力有时大得让我睡不着觉。”

  对得起玩具主人的期望

  朱伯明家的“手术台”略显简陋:在十多平方米的客厅里摆在正中央的桌子就是了,桌上立着的铁盒里塞满了镊子、针线、剪刀等“手术”工具。朱伯明的工作台前摆满了破损程度不一的毛绒娃娃。他拿了一个米老鼠玩具,兴致勃勃地聊起了它的修复过程,“现在这眼睛是固定回去了,但还没有神气,得上色。娃娃的神态最重要,眼珠偏一点就完全不是原来的感觉了,所以对它的修复还要先测量好瞳孔的中心距,然后才能补色。”

  对每一个主人来说,这些毛绒玩具都是不可替代的。“每个玩具身上都寄托着主人沉甸甸的感情,尊重他们的隐私是很重要的”。朱伯明说:“之前有位成都的毛绒玩具的主人和我说,如果再遭遇2008年那样的地震,只能带走一样东西,她一定会带着这个娃娃;还有一位主人是个男生,他说找了几天才找到我,因为他睡觉一定要抱着这个娃娃,所以希望我在三天之内修复,我熬了两个通宵。”

  朱伯明说,能帮这些大小孩子们圆梦,自己觉得很高兴,但这些玩具对主人来说都是特别珍贵的宝贝,这也给了他巨大的压力,“我没有办法保证百分之百,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甚至有把握修复到九成。修复完成时,压力也一扫而光”。

  修复重在“修旧如旧”

  在朱伯明看来,毛绒玩具修复的一大要点是“修旧如旧”,把它们还原成主人们心目中的样子。

  这些来自各地的玩具到达后,朱伯明首先要留下它们最初的“三视图”和360度的照片。“我通常要用5倍、10倍的放大镜看,再深入了解玩具的特点和复原样,才会开始修复”,朱伯明说。修复的每一步,朱伯明也都会以图片加视频的方式发给玩具的主人。朱伯明展示了一只棕色小熊,据它的主人描述,由于在清洗的过程中有破损,后来又被置换过里面的棉花,导致小熊整体的造型就像没有了脖子,这让它的主人很不适应,于是找到朱伯明。朱伯明说,修复的过程就是一点点的微调,每次都和它的主人确认,最终达到了主人想要的效果。

  朱伯明从小就手巧,十五六岁时就会自己画图裁衣服,但和玩具的第一次缘分还是修复儿子的小熊玩具,这个玩具被儿子当作是“儿子”,替朱伯明陪伴了儿子很久。后来慢慢有同事、朋友知道他手巧也来找他修,3年前,一名女生慕名找到朱伯明,修复完娃娃后,将消息发布在网上。

  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网友都会把娃娃寄给朱伯明托他修复。而为了配到一些材料,朱伯明有时候不得不到处去找,“比如说这个棕色毛绒得用三种颜色的线,深色浅色的揉起来,才能有原来的效果,配这个色很需要耐心。有的时候一种颜色的线要到处去找,这就跟修复文物一样,有次一个玩具我花了足足两个月的时间,一般的也要五六天。”玩具的修复价位是几百到几千元,与修复难度和主人的要求有关,“经我修复的玩具三年之内也不会有问题。”

标签:修复;玩具;主人;毛绒玩具;感情;娃娃;破损;朱伯伯;致谢;慕名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