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开幕 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9-19 19:10:20 来源: 浙江在线 刘杨 吴俏婧

许江.jpeg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致辞

  9月19日,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中国美术学院主办的“人民的纪程——主题性与纪念性雕塑大展”在中国美院南山路校区拉开帷幕,将呈现一段伴随着新中国人民成长的雕塑历程。展览基于雕塑艺术的本体语言和新中国雕塑史,挑选了200余件作品、小稿、手稿、文献等,以此呈现雕塑家塑造出的历史与时代的知觉、个体与群体的知觉、自然与生命的知觉。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七十年来,整个国家如同一艘满载社会主义革命、现代化、国际主义理想之巨轮乘风破浪,无论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雕塑家们以其铸造之艺、理想之姿淬炼出史诗般的中华人民寻求解放与和平、向往美好生活的时代群像。

  据介绍,“人民的纪程——主题性和纪念性雕塑大展巡着“塑形”“丰碑”“群像”“纪念”“情志”“湖山”这六条关于塑造的思考展开,与进行严格的定义和互相封闭的板块方式不同,展览在雕塑家的创作内容和时代之间保留一种穿越,力求呈现出新中国雕塑艺术主题性的坚守与发展,以及纪念性的文化脉络。

  “塑形”从雕塑教育出发,呈现出最经典的现代中国雕塑教具的创作,以及雕塑家们坚实的基本技术和雕塑语言如何完成雕塑的纯粹的精神性气质,如沈文强的《孺子牛》。鲁迅先生曾有过这样一段表述,“表面上是一张纸、一个雕像,其实是他(创作者)的思想和人格的表现。”在这一板块,展览还集合了一组经典的鲁迅肖像的作品。

  走在展厅内,整个展览贯穿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四层的空间,每一件作品都给予观众三百六十度的观看角度,并从每一个展厅的空间特点上来孕育作品彼此间的对话。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奇瑞告诉记者,“这批设计稿来自全国各地的建筑院,都以佚名的形式呈交。”

  “碑顶设计最为困难。”杨奇瑞教授指着碑顶是雕塑群像的手稿说道,“这种风格其实很西式,但是在建国初期,突出民族性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最后采用了‘建筑顶’,有别于西方纪念碑,且具有东方美学的意蕴。”

  展览虽然只是呈现了雕塑艺术朴素深厚的一些面向,但这些面向也提供给了我们许多信息,来重温新中国人民形象的视觉历程与根基。丰沛饱满的历史感悟、深厚博大的人民之心、有筋有骨的艺术塑造,这都是雕塑艺术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礼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说:“看这个展,在这怀想无尽的‘人民的纪程’中,我们感受到‘三塑’特点:第一塑,塑人。我们看到生动的人的塑造,活生生的东方的人的塑造。这人,有着中国大地的犁痕,有着烽火岁月的铸炼,有着人民英雄的风采,有着仇娃侠士的炼骨。这人,再现雕和塑的经验,濡染中国人文的风神气场,浸透中国山河般的史诗精神。第二塑,塑史。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雕塑史的不少重要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深刻反映中国的社会,而且生动揭示了中国艺术史的重要脉络,中国雕塑教育历史的重要脉络。这些形像是中国历史的见证,又是中国艺术的生动教材。第三塑,塑风。这风是国美为首的中国雕塑之路的学术之风,是深研西方雕塑经典、深扎东方雕塑传统、并在时代的高度上完成创造性转换和融合的语言之风,是多种材料、多种介质、多种语言的风姿绰约的多元之风。这种风气既存代代传承的特色衣钵,又凝成生生不息的时代新貌;既构雕塑风神,又塑人民纪程。”

  据悉,展览从今天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6日结束。趁着国庆假期,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美术馆一睹风采。

  下面可以先跟着记者的镜头目睹为快!

雕1.png

  国美90周年浮雕《烽火艺程》(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雕2.png

  孺子牛 / 沈文强 / 138 x 64 x 42 cm / 铸铜 / 1985(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雕3.jpg

  人民英雄纪念碑:透视图 /佚名/62 x 93.5 cm /水墨设色纸本/ 1954 /私人收藏(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雕4.jpg

雕5.jpg

  收租院 / 玻璃钢 / 1965年/ 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雕6.png

  仇娃参军/杨奇瑞/  135 x 160 x 150 cm /铜/ 1990(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雕7.jpg

  鞠躬尽瘁/ 班陵生 /125 x 110 x 117 cm / 玻璃钢/ 1999(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雕8.jpeg

  艰苦岁月/潘鹤/ 160 x 183 x 180 cm /玻璃钢/ 1956 /广州潘鹤美术馆藏(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雕9.png

  行健/李象群/ 77 x 83 x 31.5 cm /白铜/ 2011(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雕10.png

  假山石 /施慧/ 1 :高200 cm直径85 cm 2 :高130 cm直径80 cm / 1996(中国美术学院供图)

标签:中国美术学院;雕塑;雕塑艺术;雕塑家;展览;主题性;知觉;纪念;作品;手稿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