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正文
凝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力量
2019年12月18日 13:56:14 来源: 浙江老年报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以仅为全国1/26的国土面积,集中了全国1/4的经济总量和1/4以上的工业增加值,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日前,为加强与上海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接,绍兴在上海举办2019“上海·绍兴周”系列活动,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体育等领域。

  作为“上海·绍兴周”活动的重要子活动,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活动现场,绍兴市委宣传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向来宾介绍了绍兴的山水、人文和历史底蕴,并向上海市民发出游绍兴的邀请。

  绍兴与上海同属江南文化圈,人们常说“每一位上海本地人,上溯几代总有一个来自绍兴的祖辈”,我想这充分说明了绍兴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同源。

1111.jpg

(图为活动现场)

  绍兴是江南越文化的发源地,素有“山清水秀之乡、历史文物之邦、名人荟萃之地”的盛誉,又有水乡、酒乡、桥乡、书法和戏曲之乡的美称,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活的博物馆”。绍兴“小桥流水、枕河人家”格局至今依旧,“坐乌蓬、喝黄酒、看社戏”是只有在绍兴才能领略的赏心悦事。

  长三角地区聚集了大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资源,具有共同的江南文化的属性和特征。溯长江,环太湖,沿运河,济大海,开放的地理环境使得这一方文化具有融合的开放性;由尚武好勇到重商崇文,这片土地上“信义仁智礼”的道德法则依然适用于现代商品经济;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江南诗性的审美文化中更饱含着济世情怀和责任意识。

  厚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沃土壤的江南文化,使长三角的城市有着区别于其他地区的文化特质,这不仅有力地推动了当地文化产业的发展,还在城市变迁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有特色才会被需要。绍兴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如何在城市群中凸显自己的优势,在弘扬历史文化传统的同时,体现包容、开放和创新的精神对绍兴来说是很大的挑战。

22222.jpg

(图为绍兴风貌)

  绍兴的做法是,依托绍兴“历史+人文”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文化体系、产业创新,着力打造长三角最具标识度的城市。

  当下,绍兴把共建文商旅会共同体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一方面,积极建设文创大走廊,努力塑造长三角文化共同体,绍兴与杭州共同举办“南宋文化节”,谋划上海文博会、杭州西博会绍兴分会,开展越剧等戏曲展演特色活动;另一方面,绍兴正按照世界遗产标准保护利用古城,深化古城城市设计,注重植入产业因子、市场元素,留住长三角现代化大城市的古城记忆。

  此外,绍兴市各级文化旅游部门梳理了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地的10大支撑,包括3大“国字号”品牌、江南山水风光、两大文化旅游带、3大文化旅游高地等。

  依托这10大支撑,绍兴将落实全力打造“古城”品牌、投资近千亿元启动文旅融合项目100个、将“唐诗之路”转化为“旅游之路”、创新一批IP旅游等10条举措,全力推进全省乃至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地的打造。


标签: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