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正文
绍兴“十二时辰”油画、名信片惊艳亮相 上海市民好评如潮
2019年12月18日 14:08:51 来源: 浙江老年报

  它是首批2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近年来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殊荣。它是鲁迅笔下的乌篷水乡,拥有千年的文化底蕴,名人辈出却低调从容,浓浓书卷气息记录着这里的历史沉浮。它拥有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造就的越文化、“天下黄酒源绍兴”传承的酒文化、越剧绍剧为主体的戏曲文化、兰亭曲水流觞为源头的书法文化、“知行合一”的阳明文化等都已经成为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它便是浙江绍兴,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

  绍兴的美妙在每一个时辰里绽放,在最好的时间去正确的地方,才能欣赏最美的风景,体会绍兴这座古城的独有韵味和深厚文化。

  “上海·绍兴周”古城元素齐绽放

  近日,“上海·绍兴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推介会上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带着一份绍兴“十二时辰”游玩地图,向上海市民倾情推介绍兴城市文化旅游,徐徐展开这座2500年历史古城的独特韵味。

  “绍兴的文脉起源于会稽山,2500年城址未变,文脉绵延。绍兴正努力打造浙东运河文化带、唐诗之路文化带和古越遗存文化带。绍兴‘有酒有故事’,通过这种形式,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源来解读绍兴、推广绍兴。”何俊杰从不同角度解读了“绍兴十二时辰”的文化内涵和亮点,并表达了对绍兴文旅融合的畅想和展望。他表示,绍兴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同源,在未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绍兴将与上海在文旅融合发展上遥相呼应,共同弘扬江南文化、共同构建长三角文旅联盟。

5555.jpg

  (图为上海·绍兴周期间展出的十二时辰油画)

  在最好的时辰与你相遇

  现场,绍兴文旅“十二时辰”系列油画也惊艳亮相,主办方将油画内容制作成明信片文创产品现场派送,深得观众喜爱。市民张先生说:“看了这些油画,我又想重游一次绍兴。”

  提起制作明信片的由来,何俊杰说:“记得当时我们在深圳、北京首提“绍兴文旅十二时辰”后,绍兴的一位艺术家很有感觉,短时间内友情创作这些油画,现在我们把它做成了明信片,希望从卯时到辰时这样一种连贯的表达让人感受不一样的绍兴。”

  从前的绍兴每一个时辰都有古人的吟诵与留恋,而现在的绍兴延续了西周的天时而为每一个时刻都顺应了这个时代最珍贵的图景,从前与现在,不变的是从未逝去的绍兴十二时辰。

66666.jpg

  (图为上海·绍兴周期间展出的十二时辰明信片)

  卯时,去越王台下赏枕河,走老街,品特色小吃;辰时,去书圣故里怀古今,这里荟萃着“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巳时,去吕府深处探阳明,感受王阳明先生精神的精髓;午时,去西小河畔品美食,品一品绍兴菜与众不同的“味中有酒”;未时,去兰亭圣地看流觞,“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在这儿写下,兰亭雅集的文脉由此绵延千年;申时,去鲁迅故居坐乌篷船,在小桥流水间穿梭,感受微风拂面、舟楫声声;酉时,去咸亨酒家吃老酒,体会老绍兴人的细腻与醇厚;戌时,去沈园之夜赏越剧,感受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与表妹唐琬凄美的爱情故事;更有亥时去迪荡湖畔夜吹风,子时去江南水乡静安寝;丑寅时去古越禅寺修圣心。朝霞如烟,暮鼓似乐,日升月落,时光悠长。从晨曦到日暮,绍兴十二时辰里的活力风情,每时每刻皆有诗意。

  近年来,绍兴市积极发展,不断推陈出新,打造出包括古城、兰亭、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浙东运河文化带、古越遗存文化带和绍兴文创大走廊在内的一系列文旅融合大IP。绍兴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长远规划,全力使绍兴的文化和旅游两大产业逐渐形成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稳步迈向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绍兴 “十二时辰”的发布是可以说是文旅融合品牌打造的又一次升级,多角度、全方位的将绍兴这座古韵之城的魅力一层一层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相信未来,绍兴的故事,将会迎来更多“懂它的人”。

标签: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