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一本书带你走进江南“莫高窟”

《中国太极星象村古民居壁画》在杭首发

2020-08-23 20:45:2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詹宣武

  8月23日,由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吴剑梅、武义县博物馆副研究员鲍仕才所著的《中国太极星象村古民居壁画》,在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首发。拿上这本书,带你走进武义县俞源村这座江南“莫高窟”。

微信图片_20200824013106.jpg

(活动现场)

  敦煌莫高窟的壁画是华夏文明最为出色的代表,其艺术价值就如标志“飞天”一样,让人仰视。而来自江南古村落俞源的壁画却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寻常百姓生活中找寻着创造的灵感,代表着人间的烟火气。

  中国太极星象村俞源,始建于南宋,被列入“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该村保存有完好的古建筑群,被誉为“江南水乡民居建筑的辞典”。说俞源是江南“莫高窟”,是因为村内古建筑内有数量惊人的明清时期民居壁画。壁画多以黑白水墨绘制,略施彩墨,以工笔、写意、兼工带写等方式。壁画内容包括太极图、自然风光、鸟虫花卉、瑞兽家禽、壁书、市井民宅、田园生活、当地名人、戏曲故事等,表现了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有的朴拙意趣,有的简约雅致,耐人寻味。但由于年久失修,相当一部分壁画在岁月的侵蚀下变得残缺不全、黯然失色。

微信图片_20200824013138.jpg

(图为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吴剑梅)

微信图片_20200824013144.jpg

(图为武义县博物馆副研究员鲍仕才)

  吴剑梅、鲍仕才两位组建的专业研究团队历时6年,实地走访了金华、丽水、衢州、台州、温州等地的乡村近一百七十余幢古民居,收集了12000多幅具有科研价值的古代民居壁画图片及部分影像、文字资料。其中仅俞源,他们就开展了50余次实地调查,拍摄1200多幅壁画,对俞源村古民居壁画进行了一次系统梳理和研究,这无疑是一次抢救性行动。他们团队的该项目还荣获2014年度浙江省社科联社科普及重点课题。

  《中国太极星象村古民居壁画》是一部专业的学习研究类书籍,同时也是一本“旅游宝典”,对俞源这座古老村落进行了系统介绍。让我们跟着这本书去研学,去深入了解浙江诗路上这一重要节点——太极星象村俞源古民居上,那一幅幅如诗如画、美轮美奂的壁画背后的故事。

标签:古民居;壁画;敦煌莫高窟;俞源;星象;太极;武义县;丽水;吴剑;职业技术学院;江南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