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永嘉学派制度新学”是什么?国学专家们在今天这场论坛上这么说

2020-12-07 09:52:50 来源: 天目新闻 通讯员 杨文宾 编辑 谢燕青

  12月6日,温州国学文化研究会第三期国学讲堂暨第八期永嘉书院论坛在永嘉书院举行,论坛从优秀传统文化的解读入手,深入挖掘文化的力量。

  本次论坛上午举行主题为“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散论永嘉学派制度新学”的沙龙活动,邀请了中国明史学会会长、中国朱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厦门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支平教授,温州资深媒体人徐明先生、王向愈先生、吴敏先生、刘旭道先生、王若江先生、牟海滨先生、叶圣义先生等,还有温州国学文化研究会长叶正社先生、研究会专家10余人,以及报名入选的游客嘉宾等,共约30人参加;各位专家围绕“永嘉学派制度新学”,畅谈新知新见,纵论真知灼见。              

  作为制度新学,永嘉学派“道器不离”的务实作风,永嘉学派“以利和义”的价值趋向,永嘉学派“宽民之政”的治国理念,对新时代温州发展都具有极大的启示意义。

image.png

  下午,陈支平教授作《国学知多少》专题讲座。在他看来,“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可以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和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

标签:学派;新学;温州;先生;国学文化;研究会;传统文化书籍;常务副会长;国学讲堂;厦门大学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