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历史文化名城迎来“二次元”时代

“十三五”杭州 “动漫之都”城市品牌更闪亮

2020-12-22 15:34:46 来源: 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中心

  动漫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近年来发展迅速,展现了二次元文化的价值。

  紧抓“黄金时代”的机遇,“十三五”期间,杭州全力办好中国国际动漫节,着力打造全国动漫游戏产业高地——

  推进建设“网游小镇”“电竞小镇”,原创动画片精品迭出,一批动漫名家名企争相落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杭州这座城市的显著标签,早已多了一个 “动漫之都”。

image.png

亚洲最大户外LED屏宣传

  动漫节展推陈出新

  引领中国动漫产业风向

  “十三五”期间,作为国家文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重点文化会展之一和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影响力最广的动漫专业节展,中国国际动漫节的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智慧化水平持续提升,成为中国动漫、杭州动漫加快发展、走向世界的桥梁纽带。

  自2016年以来,动漫节参展国家和地区突破80个,实现了全球五大洲全覆盖。

image.png

GIF 2020-12-22 14-19-16.gif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产业博览会现场

  动漫产业高峰论坛、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金猴奖”大赛、动漫彩车巡游、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声优大赛、“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等品牌活动深受欢迎。

  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是自2005年以来首次在秋季举行的一届动漫节。本届动漫节创新举办模式,采用数字化防疫手段,共吸引了65个国家和地区的2680家中外企业机构、5886名客商展商和专业人士参与,73.92万人次参加线下各项活动,1012万人次通过“云上国漫”平台参与线上互动。

image.png

“金猴奖”颁奖仪式现场

  真金白银扶优扶强

  迎来茁壮的产业变现回报能力

  2019年,杭州动漫产业实现产值198.2亿元,较2015年增长超2倍;上缴税金近7.1亿元,较2015年增长19%。

  2020年,虽受疫情冲击,但杭州文化产业逆势上扬,前三季度,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703亿元,同比增长7.6%,占GDP比重14.7%,这其中,动漫游戏产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茁壮的产业变现能力在浙江省、杭州市出台的系列强有效的相关政策中不断成长,在建设之江文化产业带和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蓝图谋划和生动实践中,动漫游戏产业作为优势文化产业之一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早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杭州把握文化和金融深度融合的趋势,专项出资1800万元带来三年共计5.6亿元的动漫游戏企业贷款授信,缓解动漫游戏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

GIF 2020-12-22 14-23-52.gif

  2017、2018年政策不断加码,相继推出《关于推进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做优做强的实施意见》和《持续推动杭州“动漫之都”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磅推出杭州动漫游戏企业“雏鹰计划”等,扶优扶强,推动杭州动漫游戏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的腾飞。

  极大的培育扶持力度为杭州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注入了鲜活动力。

  目前,杭州已经形成了包括3家主板、1家创业板、1家美国纳斯达克以及多家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动漫游戏上市企业集群。拥有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2家、国家级动画教学研究基地3家,动漫游戏企业数量327家。

image.png

深入动漫游戏企业开展“双万”活动

image.png

“雏鹰计划”走进动漫游戏企业

  “流量”打造新生态

  原创精品夯实产业优势

  动漫产业的创造力和潜力立足于“原创”之上。关于动漫,杭州不止有中国国际动漫节,还有更多原创动画精品。

  “以赛促产”促进动漫行业形成良性循环, 以“金猴奖”大赛为引领,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声优大赛、“天眼杯”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新星杯”故事型原创漫画大赛、“我是动漫王”大赛、青少年西湖明信片设计大赛等动漫专业赛事品牌持续扩大影响力,成为打造杭州原创IP和扶持、挖掘优质新人创作者的重要载体。

image.png

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

image.png

声优大赛总决赛

  在创作方向上,中南卡通、阿优文化、玄机科技等杭州本土动漫企业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充分彰显主流价值和社会正能量,使创作生产的作品既弘扬文化自信又彰显时代精神。

  蔡志忠、朱德庸、黄玉郎、夏达、聂峻、敖幼祥等漫画名家相继落户杭州,动画电影《大圣归来》总制片人刘志江在杭州成立影视动漫公司等等,成为了杭州原创动漫的“流量”保证。

image.png

《大禹治水》海报和《良渚》概念图

  据悉,2016至2020年上半年,杭州入选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优秀国产动画片共39部,每年入选总数均位居全国各大城市首位;动画剧集《大禹治水》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多部杭州原创动漫作品入选浙江省“五个一工程”、文化精品工程、电视“牡丹奖”等奖项, 由杭州玄机科技出品的《秦时明月》为中国首部3D武侠动漫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动漫IP之一。

  以杭州历史文化和民间传说为题材的动画电影《良渚》《白素贞》正在制作中。

  “引进来”“走出去”

  擦亮招牌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MIP China Hangzhou国际影视内容高峰论坛”落户杭州,吸引全球影视人了解杭州;同年,杭州原创动画电影《大世界》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冲入奥斯卡最佳长片动画电影初选名单,导演刘健入选奥斯卡评委会员……

  “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杭州一直着力助推中国动漫产业走向世界。

  截至今年,已有一大批杭产原创动画精品成功输出海外远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新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一批动画片斩获国际动画奖项。

image.png

动漫节海外民间宣传大使

GIF 2020-12-22 14-28-50.gif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主题动漫地铁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待启。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因为“二次元”,不断增添青春活力的气息。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无论是漫威动画的超级粉丝,星战、变形金刚等超级英雄的手办控,还是热爱COSPLAY的萌妹子,抑或是刚刚学会走路的小朋友,都能在这座城市找到自己的“动漫之爱”。

标签:杭州;动漫;动漫游戏;动漫游戏产业;国际动漫节;原创;动漫节;动画电影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