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中国武术在大运河“扬帆起航” 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0-12-22 22:57:44 来源: 浙江在线

  12月22日,“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在杭州京杭大运河博物馆揭牌。该联盟由武术界专家、学者、武术爱好者、社团组织及企事业单位自愿发起成立,旨在推进运河两岸武术文化繁荣发展。当日还举办了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活动基地巩式通臂拳传承学校授牌仪式。承载着探索和使命的中国武术在大运河扬帆起航,将开启中华武术与世界文化的交融新篇章。

  据悉,去年12月,“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就启动了杭州首站签约活动,旨在把大运河沿线武术组织和武术爱好者凝聚起来,共同举办非遗挖掘、竞赛展演、武学论坛、科研培训、武术旅游、功夫影视等活动,使联盟成为运河两岸各省市共享的武术品牌。

  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将立足运河南,充分调动运河沿线城市资源和力量,激发多元市场主体参与武术运动,不断促进中华文化海内外交流和互鉴,使大联盟成为运河两岸各省市共享的武术品牌,为进一步推动武术健康工程做贡献。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陈顺安表示:”运河连接六省市穿越五大水系沟通南北地理,对古老国家的历史演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武术始终伴随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精神、思维定势、行为方式和审美情趣,是跨越几千年光阴的中华文化的河流。”

文化1.jpg

  武术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疫情期间,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义无反顾向全球发起“武术抱拳礼”倡议,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担当和文化自信,受到全球范围580多个组织和组织代表的积极响应。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长蒋学基表示,中华武术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中华武术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国功夫”在全球家喻户晓。讲好中华优秀武术文化,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中国力量的重要载体。希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和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共同做好有关工作,加强日常交流,为中华优秀武术文化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文化2.jpg

  据介绍,大运河武术文化联盟所在杭州市拱墅区拱宸桥街道也十分重视武术发展和全民健身。近年来,街道立足拱墅区政治经济发展中心位置,也不断推进拱墅人民幸福生活建设。2022亚运年,以拱墅区作为亚运分场馆为契机,有效利用武术资源,深入挖掘武术的多功能性,大力开展武术进校园等。拱墅区传统体育非遗项目巩式通臂拳,与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杭州市人民小学传承学校授牌,是进一步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探索和实践。

标签:武术;武术文化;大运河;中华文化;拱墅区;杭州市;拱宸桥街道;联盟;中华武术;运河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