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下城区举行“新锐师说”宣讲团进校园暨青年教师“微党课”

2020-12-26 22:02:12 来源: 下城区教育局 通讯员 徐雁菁

  为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实际行动,12月26日上午,由中共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委员会、下城区教育局主办,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观成武林小学、朝晖幼儿园协办的“守护教育的‘绿水青山’,讲好身边的教育故事——下城区‘新锐师说’宣讲团进校园暨青年教师‘微党课’”在观成武林小学举行,“新锐师说”宣讲团开展了首场宣讲。

微信截图_20201226215510.png

  活动开始,观成武林小学带来的民乐演奏《炎》和朝晖幼儿园师生带来的表演《师德师说》拉开了活动序幕。

  新教师进行阶段性培训成果展示

  为有效提升新教师培训的质量,进一步做好新教师“135工程”(即一年能教、三年熟教、五年慧教),助力新教师赢在职业起点,2020年,下城区围绕“教师精神、班级管理、心理健康、教学技能、教育研究、综合素养”六个维度,对新入职教师进行分学科、分学段小班化培训。通过分组研讨、集中研修、专题讲座、互动交流、成长叙事等多种形式,对281位新入职教师进行系统培训。活动现场,新教师进行培训阶段性成果展示——《我和我的学校》。

  “新锐师说”宣讲团首批成员官宣

  前期,经过“逐梦新时代 畅响最强音”宣讲大赛和“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潮说武林”青年宣讲大赛的选拔淬炼,确定刘宇轩等10位教师为首批“新锐师说”宣讲团成员。

微信截图_20201226215637.png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一文为首批宣讲团成员代表赠送“新锐师说”卷轴,用文字固化“新锐师说”,鼓励广大年轻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力争取得不平凡的业绩,“用心、用情、用力”为下城的美好教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微信截图_20201226220831.png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介绍了本次宣讲团成立和宣讲活动的缘起,希望宣讲团成员积极讲好教育传承和智慧育人的下城教育好故事,并认真总结经验,拓宽思路,打造亮点,形成真正体现“新锐”二字的积极、有朝气的宣讲品牌。他指出全体2020年新入职的教师是下城教育的希望,新的时代提出了新的使命,年轻一代的教师要有新的作为。

  首场宣讲活动启动

  “新锐师说”宣讲团队紧扣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坚守教育“绿水青山”的体会、感受和实践为主线,围绕“教育传承、智慧育人”两个主题,前期通过寻访、挖掘、撰写身边育人故事的形式,旨在讲好我们身边的故事,分享教育教学的智慧和艺术,传递教育实践的情怀和力量。

  在“续写教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主题中,安吉路实验学校刘宇轩老师以“一辈子,一生情”为题讲述了教育战线的孺子牛朱雪丹老师;文龙巷小学董高华老师以“不忘初心献余热 永葆本色显担当”为题展现了“70后”党员教师贺新虎的红色初心;长江实验小学胡桢老师娓娓道来荆剑屏老师的故事——身卧病榻抗争伤痛20余年,却任然心怀天下,连续十年交纳万元特殊党费。

  在“寻访身边榜样,学习育人智慧”主题中,青蓝小学金舒怡老师讲述了下城区优秀班主任们在“班集体”里尽情挥洒自己的智慧和才干,走进孩子的世界的故事;京都实验幼托园宣姝屹老师讲述自己从优秀班主任的身上,感受到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做童心的倾听者和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天水小学冯丽加老师带给大家一份爱的秘方,更让刚踏入教育行业的年轻教师们明白,“班主任”不只是一份工作,一个岗位,更是一种情怀,一份担当。

  “新锐师说”宣讲团通过寻访、撰写、宣讲、积累和凝练,将逐步形成标准化、体系化、脉络化的宣讲内容,积极探索“菜单式”走进校园活动,弘扬正能量,增强“四个自信”,建立“四个正确认识”。

标签: 编辑: 陈彩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