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正文
先行先试 杭州江干区彭埠街道开启垃圾分类新路径
2021年03月10日 15:03: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莉丽、何瑾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通讯员 王莉丽、何瑾)“大妈,今天垃圾分类分得很好嘛”“还好有你们一遍遍宣传,现在我蛮会分的,有时候我还教身边的邻居哩!”一大早,正在茂悦府小区巡查的杭州江干区彭埠街道建和社区社工小赵与居民李大妈聊起垃圾分类这些事。

image.png

  据悉,江干区彭埠街道建和社区有九和人家、茂悦府、雍华里、晓时代和润新府5个生活小区,涵盖居民3855户。自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社区以党建引领,三方协同、网格化管理三位为一体,积极探索垃圾治理路径,有效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管理水平。

  以宣导全覆盖 浓厚分类氛围

  发挥党组织凝聚力,将宣传引导贯穿垃圾分类工作始终。前期,社区集约化整合小区空间资源,合理布局设置垃圾分类宣教室、宣传栏等。通过制作展板、手册、悬挂横幅、发送短信、微信群推送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方式方法。号召党员垃圾分类示范先行,主动参与志愿服务。以小区网格为单位选聘责任桶长,组建28名专职志愿者队伍,经系统培训后方可上岗,开展一对一入户宣讲指导,全面提升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为小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试点带实效 提升分类质量

  为有效提高社区垃圾分类正确率,多次召开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席会议,成立“定时定投”工作推进小组。通过组织开展意见公示、入户宣传、督导培训等工作,在九和人家小区实行早晚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每个点位配备1名垃圾分类专管员值守,督导居民正确分类。经过一个月时间,分类准确率从原来的54.1%提高到90%以上,垃圾错分错投、垃圾桶满溢现象越来越少,小区环境得到稳步提升。

image.png

  以比学增动能 助推分类扩面

  社区不仅在各小区楼道开展月度分类率评星家庭活动,还以小区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月度排名。九和人家小区的定时定投工作开展成效显著,社区在总结汲取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迅速在其余四个小区推进定时定投工作,投放点位从43个减少至7个,社区所辖生活小区实现“定时定投”全覆盖,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逐渐养成,精准分类率越来越高。

  以标准促规范 实现分类减量

  为进一步提升源头减量率,街道通过实地踏看,组织第三方处置单位、社区召开对接会,逐步落实社区所辖小区的易腐垃圾就地处置工作,并对各个主体在前端收集、中端清运、末端处置等环节的职责进行了规范。如今,社区日产3吨易腐垃圾,全部实现了就地处置,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易腐垃圾清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实现了源头减量。

标签: 垃圾分类;社区;定投;分类;垃圾;居民;工作;江干区;网格;点位 责任编辑: 林辰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