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2021浙江国际珠心算大奖赛在诸暨举行 众多小选手一显身手

2021-05-26 23:28:09 来源: 中国网

  加减乘除——蕴藏着一种大智慧;上下进退——蕴含着一种大文化;框梁档珠——闪现着智慧和灵光。5月23日,由浙江省财政厅会计学会主办、诸暨市会计学会承办,诸暨市贝莱得尚沃珠心算培训中心、诸暨市徐思众珠心算培训学校协办的“2021年浙江国际珠心算大奖赛”在诸暨市同方大酒店隆重举行。

7cb1ec92002cc05b940c902904bb8b6.jpg

  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伴随中国人经历了1800多年的漫长岁月。它以简便的计算工具和独特的数理内涵,被誉为“世界上最古老的计算机”。本次大赛旨在弘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探讨儿童心智教育新途径,探索儿童珠心算教育新理念,本次大赛也是展示珠心算教育的最新研究成果,扩大珠心算教育在全国、全省的影响,也是检阅浙江省珠心算教育教学水平的一次比赛,是浙江省珠心算教育领域里规模较大的一次盛会。

  此次活动受到领导们的高度重视,浙江财经大学地方财政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会计学会副会长、研究员余丽生先生;诸暨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斯巍先生;诸暨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副部长张霜霜女士;诸暨市财政局会计科科长李延林先生;浙江省会计学会葛莹女士莅临比赛现场,共同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当主持人介绍完本次比赛规则后,小选手们纷纷全盘拨珠,一颗颗算珠在指尖上快速的跳跃,一上一下拨出中华声音,一子一珠展现千年文化。随着国家级大赛裁判员郭春霞女士上台宣布比赛开始并计时,小选手们迅速进入状态。比赛现场热烈、紧张而有序,平时活泼好动的孩子们比赛时专注而认真,每个孩子都认真投入到比赛中。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或嘴里念念有词,或挥舞着小手来回比画,或稍有凝神又快速给出答案,他们的沉着应战,惊艳了全场,展现了珠心算带给选手的良好心理素质。

  一位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在自家孩子学之前自己对这门课程根本不了解,是报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学的,“从最开始的个位数相加错误不断,到通过一年的珠心算的练习,到目前6个二位数的加减混合运算的秒算,这个进步是飞一样的。他也从开始对珠心算的不断重复练习的讨厌心理到自信满满。还有通过这两个月的培训,在做题准确率上又上了一个台阶。”这位孩子的妈妈表示,所有的进步都离不开指导老师对自家孩子的鼓励和悉心教育,也更坚定了继续学下去的决心。

fd6ea4cdb4d16e2954fdebfcc3480ac.jpg

  浙江省会计学会副会长、研究员余丽生表示,珠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做好珠算文化的传承保护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举办比赛,就是要让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过比赛展示珠算、珠心算文化魅力,激发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让珠算文化走向新的辉煌。”

标签: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