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融爱星:“星宝”该如何实现高质量的融合教育

2021-06-02 18:46:25 来源: 消费日报网

  “我们深知,这样的教育机会与环境是多么难得、可贵。”希希在进入融爱星融合接受融合教育前,爸爸妈妈为希希寻找合适的学校“心力交瘁,夜不成寐”。在被几所学校各种婉言谢绝的背后,是他们落寞的背影和对希希深深的愧疚。

  即使在过去30多年时间里,各种文件出台不断出台,明确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但仍有大量的心智障碍儿童少年因为“课堂不配合”、“融入不了学校生活”等原因被挡在普通学校的大门外。

  而致力于心智障碍群体教育的融爱星在6月1日发布的《我们都一样》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纪录片,则用不同的视角记录了这个群体在融合教育上不一样的路。作为融爱星(星康复、星融合、星餐饮)三个版块之一,星融合的镜头真实地展现了生活中的融合生,短片中的融合生神采飞扬,如果不近距离仔细观察,丝毫不见传统意识中特需孩子或胆小、或怯懦、或不合群的样子。融合教育究竟应如何实现真正的融合目的,增强星宝们的社交性,而不是只让孩子有个学上,这一命题随着宣传片一起浮出水面。

  陪读与特需教师造就不同融合环境

  是否要陪读,家长如何平衡孩子在学校生活遇到的种种问题是每个想要选择融合教育的家庭都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现实的问题是,无论家长做好了多充足的准备,专业知识背景的缺乏与对自己孩子天生的保护心态都让特需孩子难以得到真正的融合。

  “我在学校陪读,孩子会分不清我是妈妈还是老师,依赖性强。”家长慧华在新京报采访中说。认识到这样的问题,她开始寻找陪读老师,但要找到好老师也需花费不少精力。

  高质量的陪伴不仅仅是来自于父母,还要来自于专业的老师。“一个合格的特需教师不仅要具备专业知识,还要普通教育教学原理有所掌握,不仅可以平衡特需儿童与普通孩子的关系,还要会加以引导,让特需儿童走出象牙塔,实现真正的融合。”融爱星融合的陈老师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

  在这里,影子老师也许是比父母更了解融合生的人,他们能从融合生的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知晓他的心情,利用专业的知识背景与大量的一线个案经验分析原因,从而及时疏导和干预。

  这样的影子老师能保证有序的课堂秩序,也能辅助普教老师开展课堂教学。

  普教、特教相互融合、彼此促进,校园、家庭互相支持、彼此配合,从而形成了良好的融合教育生态,而融合生与普通学生也共同享受校园生活,感受着“我们都一样”的身份认同。

image.png

  融爱星半融合班上课场景

image.png

  融合生参与学校课间跳绳活动

  融合教育也要“因材施教”

  “当很多家长在问我,郭老师我的孩子高考怎么办?其实我想和他说,你的孩子可能连小学都念不下来,但是我不忍心。”融爱星融合副总经理郭敏燕略带愧疚地说。

  对孩子的认识判断不足,过度刻意追求孩子“正常化”,盲目选择将孩子送入普通学校强行融合,最终导致孩子适应不良,草草退学的例子比比皆是。而反观另一面,普通学校无论从硬件设施到师资配备都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希望不要让家长做上学或者不上学的选择题,而是变成我们应该如何上学的问题。比如我们在经过测评后,会可以根据融合生的能力水平,从半融合、全融合两种融合模式中选择适合他的方式,再慢慢随着能力增长进行良性过渡。开发了六大特色融合课程,确保星宝们可以接触到符合他们条件的课程,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实现学校融合。”郭总补充说到。

  同时,也要加强对于家长的观念纠正工作,“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可以在学校开心的读书,就万事大吉以后都不用愁了。其实恰恰相反,由于我们的孩子缺乏自我调节能力,所以更需要家长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和老师一起相互配合,观察孩子的情绪起伏,随时给与干预与辅导,帮助孩子平稳渡过情绪起伏”陈老师补充到。

image.png

  融爱星全融合班上课场景

  中国国内的融合教育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但自闭症儿童却在逐年递增,如何与普校合作,联通家长,实现真正的高质量“融合教育”,向融爱星融合这样的专业融合机构还在不断摸索、尝试,在“康复干预→融合教育→职业培训→就业支持→康养服务”全生命周期支持体系的打造上,不断花重金提升整体师资水平、学校环境,积极寻求与普通学校孩子,争取把孩子“送出去”。 但是就像《我们都一样》公益纪录片最后隐喻的,希望所有家长和学校可以从自我固化的模式中走出来,让我们星星的孩子可以真正的走出去,实现全社会的大融合。


标签: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