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海亮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落幕

2021-06-02 18:55:02 来源: 中国网

  5月30日,“海亮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决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海亮教育园举行。本次竞赛由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委员会、中国地震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浙江省灾害防御协会和海亮教育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地震局副局长赵冬,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党委书记、海亮集团副总裁陈军伟,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副总裁彭蕾,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兼执行委员会主任李小军、中国地震学会秘书长、竞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李亚琦等嘉宾、专家教授,全国竞赛委员会、各省级赛区竞赛委员会部分委员,各参赛中学带队老师、参赛选手和部分家长参加了活动。

  据悉,本次竞赛历时4个月,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400余所中学的2万余名中学生参与。经过全国预赛,共有200余名选手进入决赛。5月29日,参加决赛的选手进行了野外科考和室内笔试两轮比拼,最终角逐产生了59名金奖、61名银奖和87名铜奖得主。海亮教育斩获金奖1名,银奖铜奖各2名。

  “我很开心,可以有一个证明自己爱好的地方。我相信,地球科学的未来或将因为我们而辉煌灿烂,我们的人生也或将在地球科学的陪伴下多几分绚丽的色彩。”来自江苏省南京一中的王昊天同学获得金奖第一名,他代表参赛学子表达了他满满的喜悦。

  海亮教育管理集团副总裁彭蕾表示,在众多基础学科中,地理一直是海亮教育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优质学科,先后被评为“全国地理科普先进单位”“绍兴市地理学科基地”。同时,她也向现场师生发出邀约,欢迎大家和海亮师生一起探索、一起研究天地之奥妙,共同奔赴地球科学教育事业美好的明天。

  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兼执行委员会主任李小军在发言中表示,本届竞赛在组织模式、赛题选择、评审方式和奖项设置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反复推敲,尽可能承袭国际地球科学竞赛模式,充分吸取往届竞赛的经验,呈现了一场集开放性、科学性、选拔性于一体的中学生学科选拔赛事,为热爱地球科学的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兴趣爱好的平台,有助于推动地球科学获得更广泛的社会关注。

  大会还对优秀指导老师进行了表彰。来自湖南省长沙市长郡中学的获奖教师田文新感慨道:“作为一名基层教练,通过大赛,我才意识到,我们所学的知识跟现在竞赛的要求有着巨大的差别,所以恳请竞赛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今后多组织教练培训,让我们的知识体系得到充分及时的更新。”

  “海亮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在向青少年学生传递科学精神的同时,也体现出人文关怀。对于受疫情影响的安徽、广东、辽宁赛区,竞赛委员会做了由赛区竞赛委员会组织学生在省内考试或保留下届竞赛决赛资格两种预案,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对于地球科学的热爱和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同时,为来自偏远地区、经济上有困难的参赛选手提供交通费和住宿费的补贴,让比赛充满了温度和温暖。

  最后,中国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江海水从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手中接过了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委员会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区将承办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决赛。


标签: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