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最高可拿20万元大奖

期待你的创意“大秀” 2021年“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征稿进入倒计时

2021-06-03 19:48:39 来源: 浙江在线

  今年3月,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征稿正式启动,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创意工美设计专项赛、“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三大专项赛征稿同步开启。

   

  本届大赛以“创新设计,智造未来”为主题,重点聚焦与温州市“5+5”产业体系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时尚鞋服、智慧生活、数字经济等四大领域,旨在进一步吸引集聚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助推温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设置了产品奖、创意奖、专项奖、组织奖四大奖项,其中产品奖金奖的奖金高达20万元。

 

市长1.jpg

   温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与历届相比,今年大赛在产业转化、成果落地、政策对接等方面将做更多创新。其中三项专项赛将广泛发动工业设计力量聚焦本土产业,设计有针对性的作品参赛,实现与温州产业精准对接。为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今年大赛将通过工业设计大赛佳作展、设计开放日、发布宣传视频等活动,对作品进行全方位展示宣传,并深入各地、各行业协会,开展设计成果巡展和主题分享对接,有针对性地遴选作品与产业对接。

  征稿期间,主办方开展线下宣讲、线上推广,多渠道宣传模式。从永嘉到龙港,从行业协会到大学校园,从中国眼镜峰会到温州文博会,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宣讲队跑遍温州各地,举办了10多场大赛宣讲会,让更多人知道“市长杯”,向更多设计师发出参赛邀约。

  

市长2.jpg

  目前,本届大赛征稿即将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冲刺阶段。才华横溢的你还在等什么?快来报名吧!

  点击报名网站

  https://www.sjwz.com.cn

  进入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于2021年6月30日前将初赛作品图纸提交系统即可报名!

  参赛对象

  国内外设计机构和企业、高等院校师生、独立设计师均可报名参赛。参赛单位和个人可以申报多件作品,但每件作品只能投一个奖项的一个类别,否则视为无效投稿。

  政策支持

  ● 获得产品奖、创意奖金奖的选手可以享受我市E类人才相关待遇。金奖、银奖设计师及团队在获奖后落户温州的,将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奖金从大赛经费中安排。

  ● 主办方对最终入围复赛的产品奖、创意奖作品提供一件免费外观设计或实用新型知识产权申请服务。

  ● 尚未产业化的获奖作品,获奖后在温实现产业化的,按照温政发〔2020〕12号给予奖励,奖励额度参照项目投产形成的年度地方综合贡献度总额确定,连续执行3年。

  ● 获奖单位的设计作品将纳入温州市企业服务券购买目录。

  ● 获奖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列入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领军型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改工程服务公司名单。

  ● 为获奖单位(设计师)及作品提供线上线下推广宣传,帮助推进成果对接转化。

  作品类别

  装备制造类

  围绕推进智能制造与产业升级的设计,包括电气、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泵阀、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装备等。

  时尚鞋服类

  围绕个人时尚消费的设计,包括鞋、服装、眼镜、箱包及相关饰品等。

  智慧生活类

  围绕提升生活品质展开的设计,包括家用电器、灯具、玩具、锁具、文体用品、生命健康仪器、防灾防护、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数字经济类

  围绕推动以杭州、温州数字经济战略合作为重点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设计,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千企智能化改造、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应用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

  奖项设置

  获得产品奖、创意奖金奖的选手可以享受我市E类人才相关待遇。金奖、银奖设计师及团队在获奖后落户温州的,将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奖金从大赛经费中安排。

  产品奖

  设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5名、优秀奖20名,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1万元的奖励。

  作品要求:在我市实现产业化不到2年的作品,或者尚未上市但能公开展示功能的作品,优先支持已获得或申请国家外观设计、实用新型或发明专利的作品。

  设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35名,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1万元、0.5万元的奖励。

  创意奖

  设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6名、优秀奖35名,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1万元、0.5万元的奖励。

  作品要求:面向未上市但能在本届大赛复评时提供设计模型的作品,模型样机制作给予0.2—0.5万元的补助。

  专项奖

  以区域特色产业为重点,设定专项赛主题及作品征集要求,组织开展命题设计征集,或以工作坊形式开展点对点设计。邀请有意向合作的县(市、区)政府或行业龙头企业,采取联办、冠名等形式举办专项赛,专项赛方案、奖项设置及政策支持等事项另行制定。

  大赛组委会将设立G104时尚设计、创意工美设计、“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详见各专项赛征稿通知),时尚鞋服类作品统一纳入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

  组织奖

  对积极参与大赛组织、宣传、作品征集等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颁发组织奖并给予一定奖励。

  参赛规则

  初赛作品

  参赛者通过报名系统提交设计图纸电子版1张(JPG格式图片,A3横式幅面,分辨率120dpi)。每件参赛作品只能提供一张设计图纸(横构图),图纸内容包含主题、手绘或电脑效果图(产品奖可为实物照片)、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版面总字数控制在100字以内,说明设计主题及理念等),图纸中不得出现与设计者相关的任何信息。

  复赛作品

  提交答辩PPT(10-12页)及电子版图纸各1份(图纸版面大小为800mm*1800mm,竖构图,JPG格式,分辨率120dpi)。每件参赛作品只能提供一个版面,图纸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实物照片)、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答辩PPT、图纸中不得出现与设计者相关的任何信息。申报产品奖的入围作品均需提供实物产品,如产品实物过大,可提交能够准确反映产品设计品质的比例模型或功能样机。申请创意奖的入围作品,必须提供模型或样机。

  作品评审

  专项奖参赛作品评审

  ●初赛:对专项奖参赛作品,组织专家评审团进行现场评审或网络评审。专项奖入选决赛作品数量根据组别情况而定。

  ●决赛:组织专家评审团对专项奖入围作品进行终评,评选出金、银、铜等获奖作品。专项奖的金、银奖获得者可以选择参加产品奖、创意奖的复赛阶段比赛,最后奖金取高(专项奖方案另有规定的除外)。

  评审时间:2021年7月—8月

  产品奖、创意奖参赛作品评审

  ● 初赛:对产品奖、创意奖等参赛作品初评采取网络评审方式,邀请国内外著名工业设计师、行业专家教授、知名品牌经营管理者等组成专家评审团,通过在线评审系统,对征集作品进行初评。产品奖、创意奖按5%的比例初选入围作品,并在入围作品中分别选择28件、45件优秀作品进入复赛。

  ● 复赛:对进入复赛的产品奖、创意奖等参赛作品,以及专项奖中获得金、银奖且自愿参加产品奖、创意奖角逐的参赛作品,组织专家评审团通过现场评审方式,进行第二轮评审,评选出产品奖8件、创意奖10件作品,进入总决赛参加现场路演。

  评审时间:2021年7月—8月

  总决赛及系列活动

  2021年9—11月,对入围总决赛的参赛作品,进行决赛路演,通过评委现场提问、选手现场答辩,邀请行业专家、相关金融投资机构、本地制造业企业代表共同参与评分,评审出金、银、铜奖。

  大赛同步举办颁奖典礼、时尚设计交流活动、工业设计展示展览、成果对接等系列活动。

  赛事流程

1616740257(1).png

  报名须知

  国内外设计机构和企业、高等院校师生、独立设计师均可报名参赛。参赛单位和个人可以申报多件作品,但每件作品只能投一个奖项的一个类别,否则视为无效投稿。

  参赛者登陆网站https://www.sjwz.com.cn进入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并于2021年6月30日前将初赛作品图纸提交系统,实物送达方式另行通知。

  成果管理

  所有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作者所有,大赛组委会享有对作品进行推介、展示、出版等权利。

  参赛所提交的所有电子资料不予退回,产品奖的金、银、铜、优秀奖获奖作品的样机一般不予退回(若样机价值过高,参赛者须书面申请,组委会决定是否予以退回),创意奖的金、银、铜、优秀奖获奖作品的模型样机不予退回。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支持单位: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承办单位: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温州大学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温州各高校、有关行业协会及单位

  联系我们

  大赛秘书处 / 温州大学

  秘书处地址 / 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秘书处电话 / 0577-86590220

  官方网站 / https://www.sjwz.com.cn

  电子邮箱 / wenzhouid@163.com

  微信公众号 / 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市长杯微信号.jpg

  (更多大赛资讯及参赛规则详见大赛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

标签:作品;设计;创意;大赛;参赛作品;工业设计;温州;评审;入围作品;奖项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