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2019-2020)》出版发行

2021-08-28 12:57:06 来源: 光明日报 通讯员 徐伟红 夏学民

  日前,《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2019-2020)》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引起了学界、政府和智库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该年度报告由国内著名智库——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姚先国教授、执行院长金雪军教授主编,副院长范柏乃教授执行主编。

公共管理.jpg

  记者翻阅这部年度报告后发现,它内容十分翔实,涵盖了“公共政策创新市级层面实践探索”“公共政策创新省级层面实践探索”“公共政策创新省级层面地方立法”“公共政策创新典型案例”“公共政策创新理论与对策研究”“公共政策创新绩效评估”六大板块共计33万字。全面展示了2019至2020年浙江省的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创新场景,广大读者特别是专家学者可借此全面、系统地观察、理解浙江高水平推进治理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与制度创新。

  公共政策是对公众有影响的政府决策和执行行为的总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举足重轻的作用。现代公共政策教科书对公共政策的定义包括“法律、行政命令、行政规定、政府服务、资金支持,税收减免、道德规劝、借贷和保险政府行为等”多种政府工具。

  “政府经过讨论和思考决定要做或不做的事情,都是公共政策。公共决策内容、过程和实施方法的变化,都可以被称为政策创新。”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蓝志勇说。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公共政策创新典型案例”部分格外新颖,一桩桩生动的基层实践,创造了浙江第一乃至全国第一。例如,《公务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的“象山样本”》《公安民生事项“一证通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杭州模式”》《城市垃圾分类的“余杭模式”》等,凝聚着浙江基层治理的新智慧,反映了浙江改革的新经验、新水平、新高度。

公共管理2.jpg

  “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低迷,但浙江公共政策和法律制度创新依旧十分活跃。公共政策和法律制度创新案例和创新成果精彩纷呈,为激活市场主体、对冲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促进经济发展以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和法律保障。”范柏乃教授说。

  统计显示,浙江省地方立法全年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12件、修改47件、废止13件、批准报批法律43件。例如《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都有诸多创新和亮点。

  金雪军教授表示,如果把中国改革开放比作是一场谁都无法预知答案的经济“大考”,那么浙江无疑是这场经济“大考”中成绩优异的“中国模范生”。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浙江GDP突破6.46万亿元大关,居全国第4位;人均GDP突破11万元,居全国省区第3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2699和31930元,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省区第1位。

  “从共同富裕的角度考量,2020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6,远低于全国2.56的平均水平;最高最低地市居民收入倍差1.67;所有设区市居民收入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姚先国教授说。

  据了解,作为国内著名智库,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已连续编制《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积累了大量珍贵的学术资源。

  对此,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高小平认为,《浙江省公共政策创新年度报告》立意高、创意强、新意多。《报告》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书的一根红线贯穿始终,较为透彻地揭示了浙江实践中事关发展全局的一些关键性深刻变革背后的政策逻辑,为进一步创新公共政策提供了理论引领。“《报告》运用政府绩效评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对浙江省各个方面公共政策的贯彻、拟定、执行、创新、扩散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解读、分析、点评,开拓了公共政策评估的新疆域,开启了政府创新研究的新窗口。” 高小平说。

  业内专家认为,年度报告业已成为展示浙江全面推进公共政策和法律法规创新,以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文献,在学术界尤其是智库工作者中产生了积极而深远影响。

  对此,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蓝志勇认为,浙江公共政策和立法对浙江治理介入面的深度和广度,是浙江市场化营运和市场秩序维护的重要基础。美丽浙江、平安浙江、富足浙江、市场浙江,依靠的就是这一系列维护市场、保护环境、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而这些政策的全面化、精细化、合理化和先进化,则是保护和引领浙江继续发展的守护神。

标签:公共政策;浙江省;浙江;创新;教授;研究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方立法;典型案例;法律法规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