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实践活动+主题课程 文三教育集团为孩子创造无限可能

2017-12-13 17:29: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中伟 文 吴舒妮 朱炫 金璐娅 陈江萍 摄

学农体验.jpg

  四年级学生学农体验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中伟 文 吴舒妮 朱炫 金璐娅 陈江萍 摄)在杭州,不仅有闻名天下的西子湖,还有很多闪烁着人文光彩的名胜古迹。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每年坚持组织孩子走出课堂,接受更多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乡土教育,让孩子在“第二课堂”中学得更欢、学得更多。近几年,文三教育集团更是将往年一天的春秋游活动升级为“2+N”的主题实践课程,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近期,“2+N”的主题实践课程正在进行中。所谓“2+N”,即通过2天的课外实践课程,为孩子们打开一扇新的认识自我、认识社会、认识自然的窗口,从而对他们产生无限深远(N)的影响。同时,N还代表了在开展实践活动钱的综合化、主题式学习,通过2天的实践活动加以验证和运用。

  比如,9月进入小学的一年级小朋友已经过了半个多学期的小学生活,对一切新鲜的事物充满兴趣和好奇心。文理小学组织一年级学生,围绕实践场馆植物园开展主题教育,感受生命奇妙和美好,自觉树立起爱护花草树木的意识。二年级学生来到湿地博物馆,在专业讲解员带领下通过电影和展厅认识湿地特有的植物群落。同时,学生们走出博物馆来到西溪湿地找找这些植物,搜集植物的落叶枯枝,摸摸树叶,看看造型和纹理,通过实物了解那些本来摆放在博物馆的标本模型,对大自然的认识更充分更深入。其他年级还籍此开展了树叶贴画的创作,将大自然的美用各自的创意想法来呈现。而,定山小学围绕动物园开展动物主题教育:认识动物——观察动物——保护动物等教育实践内容。

走进社会超市购物.jpg

  文苑小学的学生开展“超市购新体验”

走进自然.jpg

  文理小学孩子们的树叶贴画创作

  实践活动要在校外用餐,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准备午餐。文苑小学的学生们就借此开展了“超市购新体验”。学校要求孩子们离开爸妈的帮助,自行了解超市的区块分布及分类,认识商品名称、价格,学会查看商品保质期,按照自己的所需合理选购商品,践行在公共场所的文明礼仪,初步建立环保、理财的意识。他们还用画笔绘出超市购物的缩影,用铅笔写下理财体验的心情。

  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是孩子们今后走入社会必备的素养。文三街小学根据高段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组织开展低碳环保主题实践活动。比如,在家庭中调查身边低碳环保的案例和经验进行交流;参观低碳博物馆学习了解最新的低碳科技发展水平及环保方法;走进手工艺活态馆参与制作中国油纸伞、京剧脸谱、团扇等活动,用自己的创意践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和喜爱。

  尤其是四年级的学农体验,深受学生期待。抱柴生火、刷锅洗碗、淘米做饭……课堂上的《悯农》,日常教育中的“节约”和农民伯伯的“辛苦”,在埋锅造饭、锄地挖菜中得到深切感受。

  文三教育集团表示,“2+N”课外实践课程是基于学科融合,采取主题学习而搭建的一种教育方式,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着眼综合素质提升,是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及实践极具意义的尝试,后期还将根据实践经验与第二课堂场馆开展深入合作,创编适合文三学子的第二课堂实践课程教材体系。

标签:文三;实践课程;素养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