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二中这幢百年旧楼里 藏着一段杭州的伤痛史

20多位历史学者日前提出倡议:设立纪念碑牌,寻访义士后代

2017-12-26 07:54: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边玉臣 杨希林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边玉臣 杨希林)这是一段不能被忘却的记忆。1937年12月24日,杭州沦陷。

  80年前,时任蕙兰中学(杭二中前身之一)校长的美国人葛烈腾(E.H. Clayton)和他的同事一起,借助学校校舍建立了第八收容所,在1937年至1941年期间,共救助了上万名杭州难民,主要为妇女和儿童。

  杭二中东河校区校史馆惠德楼,这幢历经百年风雨的欧式小楼,便是那段难以抹去的伤痛历史的最直接见证者。

  前天,在这栋老房子里,举办了“纪念杭州沦陷80周年座谈会”。活动由杭二中及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发起,旨在呼吁大家,牢记杭城人民遭受过的苦难,感恩曾守望相助的仁人义士,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

  一段杭二中“秘闻”

  藏着80年前的杭城伤痛史

  “今天把大家聚集到一起,是想把这段‘不能忘却的纪念’更好地传承下去。”杭州第二中学党委副书记王华琪告诉钱报记者,“重新回忆80年前那段历史,一是要把这些珍贵的资料收集起来,让当代人更加了解当年饱受侵略者铁蹄蹂躏的杭城;二是想寻找更多当年像葛烈腾校长一样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的仁人义士;三是想集合众人的智慧,共同商讨如何保护这些历史遗迹。”

  与会的20多人,大多年过古稀,有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也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历史学者,都是有一肚皮故事的人。让他们陷入集体回忆的,是80年前发生在杭州,准确地说是发生在杭州二中前身惠兰中学的一段往事:

  “我们收了876名儿童,给最小的婴儿每天喂两次奶,让大一点的孩子每天做三四个小时的功课和游戏,并且吃一顿饱饭。有123名学生(其中38名是孤儿)一年到头都住在学校里。这八百多名学生中,有348名学生得到了各种救济机构的资助,其余的是由我们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所救助的……”

  上面这段话,来自蕙兰中学第五任校长葛烈腾于1941年3月18日,从杭州写给国外友人的一封信。信中“学校”所在的地址,就是现在的杭州二中东河校区。

  目前公开的葛烈腾先生的亲笔信,一共有两封,现都收藏在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档案馆。葛先生在信中,详细描述了蕙兰中学建立难民救济站,救死扶伤的全过程。

  一所学校,为何会成为儿童收容所?与会专家说,1937年12月24日,日军分3路进攻杭州,杭州沦陷。在日军占领杭州城之后,城里共成立了17个儿童福利中心,全力保护儿童,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在蕙兰中学。

  在长达四年的时间里,蕙兰中学避难所养活了近两千名战争孤儿,救助难民近万人。同时,在杭州城被严密封锁,许多家庭断粮的那段艰难时期,避难所还曾为杭州市的五千多个家庭分发了救济粮。

  倡议开设纪念馆

  记住那段不能被忘却的历史

  “在80年后重提往事,是想在当今安定、和平的环境下,回望当年的那辈人曾经遭受过的苦难。”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戎玉中说。对杭州人及所有中国人而言,这段历史值得被探索并永远铭记。

  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周东华提出:“杭州有很多的抗战遗迹,应该被大众所熟知。而能建立一所以‘历史实物’、‘历史遗址’为主的杭州抗战时期救难纪念馆,不仅能让年轻人更理性地看待历史,维护和平;也是给我们这些探索历史的人一种无声的鼓励。”

  因此,经过充分讨论,20多位历史学者及参会人员提出了以下倡议:

  1.设立“抗战时期杭州难民收容所旧址”碑牌,这些旧址包括:浙大之江校区、杭二中惠德图书馆、玉皇山福星观紫来洞、浙医二院、玛瑙寺、思澄堂、红会医院、青年会等。

  2.在杭二中惠德图书馆开设“抗战时期杭州难民收容所纪念馆”。

  3.开展“寻访历史记忆、振奋民族精神”大型公益活动。寻访当年的难民及其后代,寻访国际义士的后代亲属。

  作为此次活动的东道主,杭州第二中学党委副书记王华琪对这些倡议举双手赞成。

  “当年,蕙兰中学时任校长葛烈腾利用校舍建立收容所,庇护了许多妇女和儿童,这样的人性之美、无疆大爱,值得我们去歌赞、去弘扬。在这里设立沦陷纪念馆,对我们认识杭二中的历史和杭州抗战史,宣扬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让学生们也能了解这段历史,激励他们更理性地看待历史,也是我们所期盼的。”王华琪说。

  葛烈腾先生生前著有一本名为《人间天堂》的回忆录,详细记录了其本人在杭州20多年的经历,侵华日军在杭州的暴力行径都被记录其中。目前,杭二中正在翻译这本书。“我校有16位青年教师参与了回忆录的翻译工作,目前部分章节已经翻译完毕,正进入校对修改阶段,争取能在明年正式出版。”王华琪说,前不久学校还启动了一项“寻找计划”,“我们想寻访当时得到庇护的难民和他们的后代,以及葛烈腾先生的后人,希望通过他们还原最完整的历史。”

标签:杭二中;校长;难民;收容所;抗战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