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场不到200人的家长会共浪费16200毫升矿泉水

2017-12-27 10:08: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李丹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杨希林 李丹)参加一场会议,会场上发的瓶装水,你会随手扔掉还是随身带走?对于这个问题,估计绝大多数成年人都会忽略。被我们忽略的,还有在这件“小事”背后,隐藏着的巨大浪费。

  昨天,杭州拱墅区第七届“运河公民节”闭幕,来自全区中小学的优秀小公民代表齐聚杭州长阳小学,分享了各自的收获。本届公民节的主题是“水”,孩子们在近一年时间里,参与了很多与水有关的活动。

  爱水、护水、节水。小朋友们认真完成的调查报告,很多都让人眼前一亮。比如由长阳小学师生完成的《矿泉水容量选择研究》,就让人惊叹。

  为什么要调查矿泉水容量

  这里存在巨大的浪费

  昨天的闭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会场门口那座拱宸桥模型,以及会场天花板上的精美灯饰。仔细一看,竟全部是由矿泉水瓶组装而成的。钱报记者一打听,这些矿泉水瓶制品出自长阳小学师生之手,是他们刚完成的一项调查——《矿泉水容量选择研究》的副产品。

  他们研究发现,如果不合理控制矿泉水容量,一场普通的会议就要浪费1.6万毫升矿泉水。

  小学生为啥要研究矿泉水容量?“我们学校平时家校互动活动蛮多的,为方便家长和与会人员,学校会提供瓶装矿泉水,可每次活动结束,都会出现一些没喝完的水瓶,老师们有点心疼,刚好今年公民节的主题是‘水’,就建议全校学生一起做个相关的调查。”长阳小学一位老师告诉钱报记者。

  其实不光是学校开家长会,如今大多数的会议,会场都会提供瓶装水。那么,人们一般会怎么处理这些水呢?长阳小学专门成立了调查组,走到街上采访路人,调查结果令人堪忧:仅有28.5%的人会喝完一瓶水,16.3%的人会选择再利用,而有51.5%的人将没有喝完的矿泉水直接扔掉。回答无非以下几种:

  甲:我一般放桌上,用剩下的水浇花或者洗手;

  乙:扔进垃圾桶;

  丙:会装在包里带回家;

  丁:如果没拆封就带走,如果没喝完一般会扔掉。

  一场家长会开完

  整整浪费16200毫升矿泉水

  在大街上做调查的同时,孩子们还在偷偷观察爸爹妈妈们是如何处理喝不完的矿泉水的。

  比如,12月19日学校开家长,90分钟的会议结束后,192位参会家长在教室内留下了91瓶未喝完的水。这些被浪费的水,积在一起一测量,竟然多达16200毫升。

  以此类推,10场会议将浪费16万毫升水。假设一个成年人每天的饮水量为1500毫升,那么10场会议浪费的水,可供一个人喝106天。如果放大到100场会议,浪费的水就是一个人3年的饮水量。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成人世界一件不起眼小事背后藏着的巨大浪费,居然被一群小学生发现了。

  孩子们的建议也很有道理

  不同场合配不同容量矿泉水

  那么,怎么把这些水省下来?认真的孩子们没有凭空乱想,而是实打实地来到矿泉水公司调查。他们发现,不同品牌的矿泉水,都有各种规格的水瓶容量。一般小瓶的是350毫升,大瓶的多达4升。

  那么,按不同场合配置不同容量的矿泉水,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通过系列调查,长阳小学的孩子们根据季节、会议时长,绘制了一张较为详尽的会议配水建议表。比如,时长1小时以内的会议,不提供水;时长1到2小时的会议,春夏秋三季,提供300到400毫升的小瓶矿泉水,冬季不提供水;时长3到4小时的会议,冬季只提供小瓶矿泉水,除非是春夏秋三季,才提供500到600毫升的矿泉水……

  此外,调查小组还提出了很有意义的四点倡议:开会时最好自带水杯、按需索取、实名领取和“空瓶行动”。

  在昨天的闭幕式现场,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请在场的叔叔阿姨们支持他们的行动:在节水承诺签名墙签上自己的名字,承诺在会议结束后把没喝完的矿泉水带走;如果喝完了,则把水瓶还回来,进行废物利用。

  实际上,在此之前,这群孩子们还向学校建议成立“节水工作室”:工作室由调查组成员构成,校内今后每次的活动用水,都需经节水工作室全体成员审批。

  对此,长阳小学校长刘志华当场答复:当然同意。学校希望,通过这个有意义的活动,让身边的人都参与到节水活动中来。聚少成多,并最终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标签:矿泉水;会议;浪费;会场;容量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