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多管闲事”的老师童淑芳:做教育自己首先得有善心

2018-01-12 19:43:5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钰婕

微信图片_20180112173910.jpg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钰婕) 当章浩杰同学的故事曝光时,一时间童淑芳成为了学校的红人。不仅学校里播了很多她的新闻,各地的媒体也纷纷想要邀约采访。“因为当时面临中考,采访我都拒绝了。我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的老师,没有把自己很当回事,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在童淑芳眼里,与其他“青春领袖”相比,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甚至管自己的这些行为叫“多管闲事”。

  “我觉得班主任的身份是随时变换的,有人说是保姆,有人说是妈妈,”童淑芳说,“我去看章浩杰的时候也没想什么,只是觉得他成为我的学生有一年半的时间,目前还在昏迷当中,所以心里还是会有所牵挂。”

  每当谈及自己的学生时,童淑芳眼中的温柔仿佛要溢了出来,她翻动着手机相册里的照片,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学生的趣事。而她口中的章浩杰一年前突发脑溢血,送医后4天内经历了3次开颅手术,并被告知可能永远无法清醒。为此,童淑芳筹集善款2万2千多元,并通过轻松筹在7小时内为其筹得善款20万元。章浩杰出院后,她坚持经常去看他,陪他说话,最终唤醒了他。

  童淑芳说,章浩杰是一个很可爱的长睫毛男孩,不仅成绩突出,而且在生活中也是个很有趣的人,尤其擅长跳小苹果。“这次能够醒过来,他本身的求生欲望很强。因为他的性格非常沉稳,很有自律性,学习也很用心,是班里的前五名。而且他的体育特别好,运动会我们班都能拿前几名,他一个人就能贡献20多分。”

  初三13班的学生已经从衢江区第一初中毕业了,不过读高中之后,教师节、国庆节还有秋假,他们都会回来看望她。“我们班同学之间关系很团结很有爱,章浩杰出事的时候,我们班里的小孩拼命地转发我写的募捐文,几个同学和我一起,经常去陪章浩杰说说话。我对我们班里的学生还是比较了解的,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一名学生要成才也好,成长也好,不能只靠学校里的教的那些。”

  童淑芳一直说,她肯定不是教学质量最高的老师,但她一直想做最有爱心的老师。她希望通过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学生产生些积极的影响。“有句话说,言传不如身教,我做得这些小事,希望能够对孩子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做教育的就是希望把小孩教好,人品好,生活习惯好,这就要求我们自己首先是一个有善心的人。”

标签:衢州市;英语老师;众筹;善心;青春领袖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