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下沙中小学提前上新课 学生为了教材用尽方法

2018-01-25 08:01: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昨天,记者从开发区部分中小学老师口中得知,不少班级已经提前开始上下学期的课,这消息让人很惊讶,为啥?

  原来,这学期时间比较长,学生们复习也差不多了,离考试时间还久,最主要是下学期上课时间较短,索性就提前上下学期的课。

  下学期有多短?

  记者大致算了一下,下学期学生于2018年3月4日报到注册,7月4日学期结束,学校的教学是按照周来统筹的,下学期满打满算也只有17周左右,还要除掉法定节假日。而这学期,差不多有23周多。

  这样的情况,不免让人想起了2014学年第二学期,被称为“史上最短学期”。受当年闰九月影响,该学年第一学期整整持续了5个多月,是杭州近50年来最漫长的一个学期,以至于当年的第二学期成了最短学期,从报到至学期结束,总共也只上了81天的课。

  提前上下学期的课程,教材很重要。以下沙二小为例,教学处顾三川老师告诉记者,新华书店已经运来了所有的数学教材和部分英语书,其他学科的教材,通过网上下载电子版打印后使用,也有个别班级家委会统一在淘宝上购买老教材供学生使用。

  据一位科学老师回忆,前阵子,学校老师们收到了一条微信通知,“大致内容是,考虑到下学期比较短,这学期长,可以提前上学期的课程,避免学生课程过紧。”所以,这位科学老师也顺应提前上了半个单元的科学知识,剩下三个半单元的科学课,下学期再上,接着又安排学生们进入本学期课程的复习阶段。

  “大致算了一下,下学期比往常学期少了十几天的课程,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进程,我必须提前上完七年级下册第一单元。”下沙中学语文老师刘锦华老师说。为了上好课,学生们也是想尽了办法找教材,有人直接向高年级同学借,有人把教材复印好,装订成册使用。

标签:学期;课程;教材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