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社区国学班 为孩子们启智明道

2018-01-26 16:16: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蒋立 通讯员 吴燕飞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蒋立 通讯员 吴燕飞)诵一段千年古文,正气浩然。习一场汉服古礼,华夏风范。书一副新春福字,祥和美满。近日,蒋村街道仕林社区国学班的学子赴西溪博物馆参加了“华夏有衣,襟带天下”--汉文化表演活动,此次活动主角为青少年幼儿,旨在通过活动挖掘、弘扬中华传统礼仪文化,同时活跃春节前“人寿年丰、普天同庆”的节日气氛。

微信图片_20180126152042.jpg

  活动中,仕林社区国学班的学子们统一穿着汉服,表演诵读《千字文》、习古礼、创作福字与春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文化享受。仕林社区国学班于2017年向辖区居民统一免费招生,已成立小蒙班和大蒙班,于每周五、周六开课。与一般课程不同,国学班每次开课都会行古礼,为此社区国学班教室里特别放置了孔子像,除了向孔子行礼,同学之间也需要行礼,“勿箕踞,勿摇髀”,这是授课老师程老师每次上课都挂在嘴上的,意思是指坐的时候不可以两条腿岔开像畚箕一样,更不可以养成抖脚的坏习惯。她在授课时非常注意礼仪教学,身体力行把“礼”教给孩子们。课堂上,除了教孩子们认古字,诵古文,更有国学经典桥段演绎,通过学子角色扮演更形象的去理解其中的内容。

  社区国学班开设以来得到了孩子家长的一致好评,很多家长反映孩子比以前懂事了,贴心了,自觉了。社区希望用传统的仁爱、宽容、知礼、孝敬等美德来抵御纠正当下道德领域的一些偏差,让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标签:国学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