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杭州的名师要去乡村学校带老师

2018-01-30 08:54:06 来源: 都市快报

  杭州市第二批77个“名师乡村工作室”成立

  上周,杭州市第二批77个“名师乡村工作室”正式启动。天长小学特级教师蒋军晶、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采荷三小教育集团校长黄升昊、学军中学特级教师黄刚等中小学名师都在名单中。另外,让不少老师关注的是,浙江大学的刘力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的童富勇教授也加入到这项工程,成为杭州市“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导师。

  新的一批工作室启动后,将尽快完成乡村教师学员的招募工作。两批“名师乡村工作室”已经达到了119个,预计可以招募1500名以上的乡村教师学员。

  名师首先要满足“名特优”的标准

  建设“名师乡村工作室”,是杭州市政府《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提出的:计划通过建设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组织100名特级教师等名师,在乡村学校设立100个工作室(其中市直属学校不少于30个);招收1000名乡村教师为学员,在特级教师等名师的带领下开展专业成长培训、教科研等活动。

  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工作人员说,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名师首先要满足“名特优”的标准,经过自荐和学校申报,市教育局再根据各区县市教育局的需求,一一对应开展。

  名师乡村工作室将通过以下四方面工作促进乡村学校提升水平:一是名师每年定期到乡村学校任教,开设示范课;二是每个工作室至少招收10名乡村教师为徒弟,开展师带徒式的教师培训;三是每年与乡村学校教师合作开展教科研项目研究;四是同步建立名师网络工作室。

  另外,市财政会给予每个工作室3万元工作经费补助,主要用于与工作室活动相关的交通、食宿、专家讲课及指导、研讨会务和图书资料费。

  市教育局还将于今年开始,组织名师乡村工作室学员赴国内知名高校集中培训,三年轮训1000名乡村教师,并将逐步增加赴海外研修的乡村骨干教师的比重。

  名师乡村工作室

  半年举办各类活动320次

  去年6月,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第一批42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半年下来,反响不错。各工作室在导师带领下,开展了大量活动,导师们共开设示范课、举办讲座等各类活动320次。不少名师还和乡村教师共同开展课程建设和教科研活动。杭州第十一中学刘正阳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具有建德特色的机器人选修课程建设;田佩章“名师乡村工作室”积极帮助梓桐镇的拓展性课程建设,指导学员开展了“游戏数学”的拓展性课程的设计;姜娜“名师乡村工作室”重视学员科研素养的培养,为学员举办科学素养培养的系列讲座,制订阅读计划,赠送书籍,并把自己的科研项目带到乡村幼儿园,帮助学员提升科研素养。

  杭州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经过半年的努力,首批42个“名师乡村工作室”取得了丰硕的成果。565名学员中,获得各级各类荣誉称号112人次,其中县级荣誉70人次,市级29人次,省级13人次。半年中,工作室共指导开展教科研项目92项,这些教科研项目成果在县级以上获奖61项,市级立项或获奖23项,省级立项或获奖8项,极大地推动了乡村学校的发展。

标签:名师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