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化学老师在微信上敲了本书 “半个西湖区”的校长来捧场

2018-02-04 08:44:5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静 王红梅 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2月4日讯(通讯员 张静 王红梅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近日,号称“半个西湖区”的校长们,为这位曾经西湖职业高级中学的化学老师、新晋文青的新作《钱塘往事》的新书分享会捧场。

  袁长渭向他的“校长朋友圈”分享了新书创作过程中的趣事。这本书几乎是一本微信公众号文章的结集。不少人因为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写作,重新认识了这位化学老师。而袁长渭则通过这本书,让人们重新认识了钱塘泗乡。

  袁长渭出生并成长于钱塘泗乡,也在这里工作。这本书的主要内容,便是他记录下来的泗乡的人文地理、历史风情和历史变迁。有的是袁长渭过去的记忆,有的是村里老人的口述回忆,有的是袁长渭查阅典籍而得。袁长渭说,这本书的大多内容是靠自己上下班的零碎时间,用手机每天写1000字,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

  书中的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他考证出钱江潮的观潮由来,其实始于泗乡、盛于泗乡,以及具体的观潮地点,海宁观潮其实是很后来的事。

  “人人都说海宁盐官潮水大,却不知千百年前,钱塘江观潮的最佳地点就在我们钱塘泗乡。”袁长渭在《钱塘往事》中写道,钱塘江也叫之江,它在泗乡转了两个弯,一个弯在如今的狮子山,另一个弯在浮山,也就是史书上说的浙山。钱塘江大潮自东而来,冲向狮子山,大潮遇阻后,转朝浮山而去。据袁长渭考证,浮山转弯处最危险,经常翻船,成了魔鬼转弯处。也正是潮水在泗乡的汹涌奔流,才有了观潮的习俗来自钱塘泗乡的说法。 

标签:观潮;化学老师;往事;钱塘江;西湖区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