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一年之计在于春 这些学校将“节气课堂”搬到了田野

2018-02-06 17:38: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程飞 记者 陈彩燕

微信图片_20180206104516.jpg

  浙江在线2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俞程飞 记者 陈彩燕)2月4日,立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烟雨桐洲,人间仙境,美丽新桐,人杰地灵。当天上午,富阳区文明办、新桐乡政府开展了“立春祭”民俗活动。

  “立春祭”在新桐中小的竹马表演和富春七小竹笛合奏《春天举行音乐会》中立春祭拉开序幕。24位少男少女持节气灯笼进场,两边站立,吟诵祭词。随后,只见一位老农牵着一头角戴红花的耕牛来到草地上,牛背上披着的福袋里装着万年青和数百份种子,这就是鞭春牛活动,鞭春牛是为了“提醒”耕牛,春天来了,该开始干活了。 

微信图片_20180206104511.jpg

  “一鞭春牛,三姑把蚕苍天佑”、“二鞭春牛,春回大地万象新”、“三鞭春牛,迎春接福三阳泰”,在老农的吟唱声中,人们将系着红绸布的柳条轻轻地打在耕牛身上,祈求风调雨顺。

  现场,来自杭州滨文小学、富春七小等的学生与家长们还参加了唱春歌、吹春曲、咏春词、咬春卷、打春糕等体验活动。

  这样的活动将原本只存在于课堂的节气课程搬到了田野中,希望孩子们在了解习俗、亲近大自然的同时,更能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标签:节气课程;课堂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