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浙江小记者参观三毛展 不同时代的同龄人形成了共鸣

2018-02-11 16:51:4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还记得当年那个家喻户晓的三毛吗?他又出现了。8日下午,40多名浙江小记者来到浙江省档案馆新馆,参观“穿梭在马路弄堂”《三毛流浪记》画稿文献展。

  三毛对这些十多岁的孩子来说是陌生的,但是由于"同龄"的关系,孩子们在三毛身上找到了许多他们缺失的东西,在和《三毛流浪记》作者张乐平后人的对话中,他们加深了对三毛的了解。

家长给小记者讲三毛的故事

小记者认真参观《三毛流浪记》画稿

  坚强、勇敢、善良

  小记者和三毛形成共鸣

  小记者的收获可不小。

  下午1点半,离参观原定时间有半小时,画展现场却有很多小记者到了,是什么吸引他们迫不及待地来看这个画展?

  "三毛衣服破了,怎么办的?"

  "自己补。"

  "那这张画稿,三毛捡到钱了,是怎么做的?"

  "三毛虽然很苦,但是他捡到钱了还是还给失主的。"

  这是杭州市大禹路小学四年级的马若轩和她妈妈朱女士的对话,集体参观前,朱女士就带着女儿将100多张画稿看了一遍,"虽然三毛那个时候很苦,但是还是有好心人的,关键是自己要努力要坚强。"看完之后,朱女士很认真的对女儿说。

  "孩子之前有了解过三毛,不过这次展览让她更深入的了解了三毛。"朱女士觉得这次展览对孩子成长很有帮助。

  东园小学二年级的黄悦恒也早早到了展览现场,他一边翻看手中的《三毛流浪记》图册一边抬头认真对着画稿。"我很早就有三毛的书了,平时经常会翻看,三毛是我的偶像。"

  黄悦恒对偶像的评价很专业:艰苦但坚强,可怜但善良,生活在不平凡的年代却有颗正直的心。

  为什么三毛能让孩子如此感兴趣?这可能是因为强烈的反差造成的。

  记者了解到,《三毛流浪记》的背景是1947年初的某夜,正遇一股寒流袭击上海。漫画家张乐平在回住地的路上,见三个流浪儿在围着一个小铁罐吹火取暖,第二天有两个孩子已经因冻饿而死亡。看到那裹不住孩子光脚的草席,激发了张乐平要向民众呼吁和控诉不平等社会的激情。他穿上破旧的衣服与流浪儿一起坐在街边,在流浪儿最多的郑家木桥和他们交朋友……之后,这部家喻户晓的漫画开始连载。

  "现在的孩子很少有机会了解过去的生活,现在他们条件好了,更不可能去体验旧时生活。"张乐平的儿子张慰军说,"现在的孩子和三毛的生活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再加上三毛也是孩子,在接受程度上他们更能形成共鸣。"

  孩子来认识三毛,家长则来回忆童年。"三毛的故事陪伴了我们的童年,孩子能学到很多东西,我也来找找我的童年。"孙女士告诉记者,现场,很多家长都是这个念头,除了陪孩子看完画展,他们还抽空在留言板上写下了童年的回忆。

小记者采访《三毛流浪记》作者张乐平的后人张慰军

  对话张乐平后人

  了解三毛创作背景

  作为专业的小记者,参观后的采访,肯定是重要任务。在帮孩子们签完名后,张慰军被40几个小记者团团包围。

  "张爷爷,为什么你的父亲要塑造三毛的形象,意义在哪?"虽然个头很小,但是钱塘外国语学校二年级的宋朵馥先问了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

  "父亲是想用三毛的形象记录当时流浪儿的艰苦生活,记录一个时代,但更重要的是,他想让你们都学到,就算再艰苦的环境,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要坚强。"张慰军向小记者解释为什么会出现"三毛"。

  "现在的社会已经没有了三毛,条件都很好,缺少了一些品质,您觉得三毛身上有哪些品质值得我们学习?""现在儿童漫画都是搞笑形式或是轻松娱乐的,请问张爷爷《三毛流浪记》这样的反映当时社会不公平,揭露黑暗一面的漫画,为何能深得小读者的喜欢呢?"

  来自长河小学的周子涵和杭州景成实验学校金临,抛出的问题一下子提升了一个高度,小记者的素养让张慰军很是惊讶。

  在夸赞了他们之后,张慰军说:"现在还是有不少‘三毛’需要大家去关心和帮助,三毛最难能可贵的品质就是勇敢乐观。"

  从1月26日开始,已经有六七百人来参观这次画展,"都是自己来的,我们也是比较吃惊。"省档案局档案文化处副处长陈慧瑛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早在档案馆新馆建成之前,就已经对这次展览有初步考虑,"很有教育意义,之前受限场地因素,我们只是和张老先生达成了初步意向。" 陈慧瑛说,张乐平《三毛流浪记》的画稿和部分档案文件用漫画的形式记录历史,与档案记录记忆的属性不谋而合。

  档案越来越接地气,"我们一直在探索用好的桥梁,让档案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陈慧瑛介绍,"未来还会有不少这样的活动,除了打造城西文化的地标,我们还希望在文化产品纷杂的环境下,把好的传统文化从孩子开始就传承下去。"

认真观看电影版《三毛流浪记》的小记者

  记者手记:经典的精髓任何时代都能接轨

  参观这个画展的2个小时记者是很震惊的。参观前,4、5个孩子"被迫"去看了三楼书法展,这几个孩子像脱了缰的马,根本叫不住,完全不把墙上的字画当回事儿。然而,当他们来到二楼的三毛展,却主动静下来把100多幅画稿看完。

  倒不是说字画不好,只是没有get到孩子们的点。意犹未尽的孩子还在现场买了书,三三两两开始坐在角落看书,另外还有差不多20多个孩子"失踪"了。

  转了一圈,发现他们或坐着或在地上盘着腿,托着腮认真看着黑白画面的电影版《三毛流浪记》,20多双眼睛1个多小时没离开过荧幕。

  认真起来真的超乎想象,在采访环节,有小记者问"三毛之后怎么没画下去""三毛会不会出番外篇"的问题就很让记者吃惊,而小记者的抢答更让记者瞠目,"因为版权的问题才没有画下去"。

  要知道,三毛火的时候,80后还穿着开裆裤,这些十多岁孩子对三毛的了解,应该是零才对。

  说明他们认真去了解了。认真其实是把双刃剑,这几天,央视新闻联播频繁点名多款有众多"小学生"群体的游戏。

  有些孩子他们很认真,他们从中学到了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品质。

  有些孩子他们也很认真,他们从中汲取了暴力的元素,沉迷游戏,严重的会走上犯罪道路。

  这里记者要给这次三毛展打个call,陪孩子一个“对”的认真,回报的是家长们一直苦恼想追求的孩子健康成长,还是很划算的。

  能让孩子们认真,这样的经典是任何时代都能传承下去的。

标签:三毛流浪记;张叔平;画展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