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今年富阳区公办初中小学招生政策出炉

2018-02-14 11:45:37 来源: 富阳日报 记者 邵晓鹏 通讯员 程月琴

  昨日,区教育局发布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2018年富阳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工作指导意见》。2018年新生招生按照划片招生,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为6周岁,即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初中一年级新生为受完6年小学教育的适龄少年。

  今年学区不变,3月21日起预登记

  今后几年,城区入学条件将有变化

  2018年,城区公办初中、小学实行新生网上预登记。网上预登记开放时间为2018年3月21日0时至3月31日24时,5月10日0时起可在网上查阅初审结果。符合城区公办初中前三批新生和小学四个批次条件的新生可以进行网上预登记,并接受核查。

  城区各公办小学,2018年7月4日、5日两天为前三批新生现场确认日,7月12日为第四批新生现场确认日(第四批新生现场确认地点在富阳学院文教路校区);城区各初中,7月5日、6日两天为前三批新生现场确认日,第四批于7月中下旬进行电脑派位。值得注意的是,错过预登记的小学新生可以在2018年7月4日、5日,初中新生可以在7月5日、6日到所对应学校凭证现场确认。

  需要注意的是,今后几年,城区公办初中、富春街道城区公办小学的入学条件将有变化。从2019年起,城区公办小学申请入学条件为前三批,即具有富春街道所属社区、行政村户籍(大青、三桥除外)的适龄儿童、父(母)持有城区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的适龄儿童。符合原第四批条件的学生在家长申请的前提下,调剂到周边招生后有余额的学校,或者回户籍地址所在学校就读。富春街道、春建乡小学毕业并符合第四批条件的适龄少年可以申请初中电脑派位,其他乡镇(街道)小学毕业的适龄少年不再纳入初中电脑派位范围。

  从 2021年起,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取得的住宅类不动产权证应满一年,即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城区住宅类不动产权证取得截止日期为前一年的6月30日。

  城区公办小学学区划分

  1. 实验小学鹳山校区:恩波大道南段→ 桂花路→ 达夫路 →龙浦街→大桥路以内区域。

  2. 实验小学虎山校区:大桥路城东市场段→恩波大道北段以东区域。

  3. 富春二小:苋浦江口→ 苋浦江→ 孙权桥→ 孙权路→ 春秋北路→ 春秋南路→ 秦望路→ 江滨西大道以内区域。

  4. 富春三小:孙权路→ 孙权桥→ 苋浦江→ 富春桥→ 恩波大道南段→ 桂花路→达夫路 →龙浦街→ 大桥路以内区域。

  5. 富春四小:恩波大道北段→ 孙权路→ 金桥北路→ 北环路→ 新桥江→水稻所路以内区域。

  6. 富春五小:孙权路→ 春秋北路→ 春秋南路→ 秦望路→ 文教路→体育馆路→ 金桥南路以内区域。

  7. 富春七小:江滨西大道→ 秦望路→ 文教路→ 体育馆路→ 金桥南路→ 横凉亭路以内区域。

  8. 富春八小:金桥北路→ 横凉亭路→ 金秋大道→三桥路、北环路以内区域和春华、秋丰村。

  招生办法:分四批先后顺序录取

  2018年,当学区内符合条件的申请就读人数未超过经核定的招生计划,富春街道城区公办小学和城区公办初中不得拒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当学区内符合条件的申请就读人数超过经核定的该校招生计划,学校应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和家庭住房、务工等情况,按照“住、户一致”优先原则,按下列先后顺序录取。

  城区公办初中学区划分

  1.郁达夫中学达夫校区:富春桥→苋浦江→桂花西路→春秋北路→孙权路→恩波大道以东区域。

  2.郁达夫中学文豪校区:北环路→金浦路→文居街→金桥北路→桂花西路→春秋北路→孙权路→恩波大道→水稻所路→新桥江以内区域。

  3.富春中学:金桥南路→体育馆路行政服务中心→ 南山路→ 西山路→ 鸣翠桃源,华庭路→江滨西大道→富春桥→苋浦江→桂花西路以内区域。

  4.富春三中:金浦路→文居街→金桥北路→金桥南路→体育馆路行政服务中心以西区域及富春街道所属各行政村和春建乡各行政村。

  城区公办小学

  第一批:具有富春街道所属社区、行政村户籍(大青、三桥除外),且户籍与父母户籍、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均在同一学区的适龄儿童,向适龄儿童户籍地址所在学区的学校提出申请。

  第二批:具有富春街道所属社区、行政村户籍(大青、三桥除外),且户籍与父(母)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不在同一学区,或父(母)在城区确无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的适龄儿童,向适龄儿童户籍地址所在学区的学校提出申请。

  第三批:具有富阳城区以外户籍(包括大青、三桥),且父(母)持有城区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的适龄儿童,可向父(母)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地址所在学区的学校提出申请。

  第四批:富阳城区以外本区户籍(包括大青、三桥)、父(母)未持有城区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儿童可通过网上预登记的方式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

  (1)父(母)持有城区营业执照且仍在经营,同时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达到规定年限,在城区有固定住所的适龄儿童。

  (2)父(母)持有城区企事业单位劳动合同且仍在该企事业单位工作,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达到规定年限,在城区有固定住所的适龄儿童。

  在金桥工业园区内企业工作的职工,具有企事业单位劳动合同且仍在该企事业单位工作,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达到规定年限,其子女可向三桥小学提出申请。

  城区公办初中

  第一批:具有富春街道和春建乡所属社区、行政村户籍,且适龄少年户籍与父母户籍、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均在同一学区的适龄少年,向适龄少年户籍地址所在学区的学校提出申请。

  第二批:具有富春街道和春建乡所属社区、行政村户籍,且适龄少年户籍与父(母)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不在同一学区,或父(母)在城区确无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的适龄少年,向适龄少年户籍地址所在学区的学校提出申请。

  第三批:具有富阳城区以外户籍,且父(母)持有城区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的适龄少年,可向父(母)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地址所在学区的学校提出申请。

  第四批:具有富春街道和春建乡以外本区户籍、父(母)未持有城区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适龄少年,可申请参加城区初中电脑派位:

  (1)在富春街道和春建乡小学就读的学生,可向原毕业小学领取《电脑派位申请表》,经父(母)签字同意后提出申请。

  (2)在其他小学就读,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学生,可于6月底向户籍地址所在学区初中领取《电脑派位申请表》,经父(母)签字同意后提出申请:

  ①父(母)持有城区营业执照且仍在经营,同时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达到规定年限,且在城区有固定居住地的适龄少年。

  ②父(母)持有城区企事业单位劳动合同且仍在该企事业单位工作,同时连续缴纳养老保险达到规定年限,并在城区有固定居住地的适龄少年。

  录取办法:利用资源,适度照顾

  当前三批申请就读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招生学校可按某一类别中适龄儿童、少年落户时间或其父(母)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取得时间先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第三批中未被申请就读学校录取的,可调剂到第三批适龄儿童、少年录取后尚有学额的学校。

  因学额原因,富春街道城区公办小学第四批在申请就读人数超过城区公办小学能提供学额数的情况下,按照适龄儿童父(母)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长短录取,取满为止;同等情况下采用现场抽签方式确定拟录取名单。第四批中未被录取的适龄儿童在家长申请的前提下调剂到周边招生后有余额的学校,或者回户籍地址所在学校就读。

  城区公办初中第四批学生,在公办初中招收前三批学生结束后且尚有余额的前提下,于7月中下旬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确定就读初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城区初中第四批电脑派位的学校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鹿山中学。

  相关要求: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和养老保险均要求满两年以上

  需要提醒的是,上述适龄儿童、少年的户籍情况以公安部门核发的户籍簿为依据;居住情况以房管部门核发的房屋所有权证或国土部门核发的住宅类不动产权证为依据。户籍迁入、城区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取得截止日期为2018年6月30日,且住房房产证或住宅类不动产权证须为独立产权。

  上述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持有的城区营业执照、与城区企事业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和养老保险均要求满两年以上,办理时间截止日期为2016年6月30日。

  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养老保险专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均要求缴在富阳区,且在2018年6月30日前两年内为正常连续缴纳(不含各类补缴、转保等缴纳方式)。持有城区营业执照的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即营业执照上的负责人)的养老保险必须是与营业执照一致的企业或商店名义缴纳。持有城区企事业单位劳动合同的适龄儿童、少年父(母)的养老保险必须在劳动合同期间由合同签约单位缴纳。在城区的各类连锁企业工作的适龄儿童、少年父(母)的养老保险必须在富阳区缴纳。

  新闻延伸

  符合下列条件可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就读

  下列适龄儿童、少年可凭区级及以上职能部门核发的相关证明材料于7月4日、5日、6日三天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区教育局根据有关政策核实材料后予以安排:父(母)为我国驻外机构和因公派往国外并长期在国外工作,需要由亲属照管的适龄儿童;父母双方均在部队、野外地质勘探部门、远洋航运工作,需要亲属照管的适龄儿童;父(母)为烈士、当年军转干部、引进人才、投资客商、道德模范(见义勇为者)的适龄儿童以及经区对台工作部门确认的台胞子女等。

  在城区居住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凡符合《富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管理暂行办法》或《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条件的,于7月4日持相关材料向春蕾小学东山校区提出申请,学校核实材料后进行录取。

  在富春街道和春建乡居住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且在富春街道和春建乡所属小学就读毕业,凡符合《富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管理暂行办法》或《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条件的,于6月中旬到原毕业小学领取相关表册,经父(母)签字同意后,由各小学汇总至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安排到城区之外招生后有学额的初中学校就读。

  阳光招生:公布投诉电话和咨询电话

  今年,继续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实施阳光招生。各学校要将各类拟录取名单在学校公示栏和富阳教育信息网上予以公示。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与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

  为确保全区公办初中、小学招生工作的公平性和严肃性,区教育局与招生学校签订招生工作责任书,并公布违规招生举报投诉电话: 61700992(区纪委派驻教育局纪检组),受理、查处有关违规招生的举报和投诉。对弄虚作假的家长或社会人员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学校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由区纪委作出处理;其子女取消城区学校就读资格。

  同时为方便家长咨询,公布区教育局招生咨询电话:初中63379560(刘老师)、小学63347347(邱老师)。

标签:富阳;公办学校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