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你的家乡有哪些过年习俗?来自浙江各地的孩子们这样说

2018-03-06 15:22: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书语 记者 陈彩燕

  浙江在线3月6日讯(通讯员 林书语 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这几天,杭州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开学。同学们久别一个寒假,见面之后,话匣子就这么打开了。

  新春纳福,分享得最多的还是过年趣事。去哪儿玩啦?你的家长有什么特别的习俗呢?杭州文澜中学初一(5)班的这些孩子们谈论开了。

微信图片_20180306094809.jpg

  老家在龙游的林书语分享道,家家户户一定要把家打扮得漂漂亮亮,收拾得清清爽爽的才肯罢休:写福字,贴对联,挂灯笼,放鞭炮……等待新年的钟声响起,老老少少欢聚一堂。最幸福的就是品味美食了,酿米酒、蒸发糕、打年糕、包粽子、包饺子、做米果、压冻米糖……大人们围在一起忙着烧锅、搅拌、准备食材,我们孩子则寸步不离,“偷吃”得不亦乐乎。过年那甜甜的浓浓的醇香直沁肺腑。

  “拜年是我们德清人过年最开心的事,也是我的最爱。”德清娃胡诗茗说,大年初一一大早,大家都会穿上新衣服,挨家挨户地拜年,分享着自己家的各样年货,一年牵挂的情意在这一趟趟的来去之中进一步升温、发酵。此时与兄弟姐妹们嬉耍聊天,甚至打架吵闹,也不必担心爸爸妈妈会大发雷霆。对于年少的我来说,那“财源滚滚来”的感觉也是相当惬意的。金华义乌的过年习俗也很有意思。据陈奕嘉所说,大年三十到太公庙“拜祭祖宗”是义乌家家户户的大事。家主率全家大小,手携灯笼,在香案、祖像、灶君前上香,然后大开中门,贴“开门见喜”红纸条于门框。朝东方礼拜,插香于门框,放一串小火炮,置灯笼于镬灶烟囱背。“太公庙对面有个戏台,过年时就在上面唱戏,小时候我也经常来这里看戏,只是一直没明白,为什么要把戏台建在太公庙前,也许是给祖先们看的吧。”充满仪式感的春节是在爆竹声中拉开序幕的。

  温州苍南的的“年味”十分闹猛。正月初一凌晨,家家户户第一件事是争先恐后打开门炮,全城一片爆竹声,象征送旧迎新和接福,一般是先放小鞭炮一串,俗称“百子炮”,再放双声大爆竹,大爆竹只放三发,要求三发都响,声音宏亮清脆最为吉祥,意谓可解除一年的晦气,迎接新年。上官福斌说,“放了开门炮,就往鲸头殿赶——烧头香,每年都是人满为患,俗语说都是为了今年赚大银哦!”

  许子轩的老家在慈溪,慈溪的过年还有另一特色——逛景点。为什么非得要春节去逛呢?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味 • 道》节目组曾经在过年时走进慈溪,拍摄“记忆中的年味”,寻找慈溪过年的味道。沈师桥、知师桥是最热门的景点,慈溪人可不是为了添堵,看人海,那可是历史的传承。沈师桥是一千年的古镇,是为了纪念沈恒、沈宸荃、沈德寿等人,人们感念他们的功德,于是族内众人在过年时赶趟,以祀沈族人。

  除了回老家拜年的孩子,也有杭州本地的孩子。这其中,马悦宁和徐如意就是地道的杭州本地人。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过年是杭帮菜大荟萃,传统的葱包烩、糖醋排骨、西湖醋鱼、油炸春卷、东坡肉、龙井虾仁等等。一股浓浓的香味扑鼻而来,色泽味齐全,感受一年的喜悦。“杭州人过年也十分喜庆,大年初一刚天亮,社区的小孩结队成群,沿街敲锣打鼓,叫“新年鼓”。有些社区则集合市民,演奏各种乐曲,吹打、戏曲、清唱、二胡、琵琶,欢乐而热闹。”

  孩子们来自浙江的东南西北中,有着各自的地方文化和特色,在分享中“品”中国年味,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标签:文澜中学;过年;风俗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