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15岁的儿子手机上网遇骗子 老妈支付宝被转走20多笔钱

2018-03-08 10:09:5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向辉 通讯员 姚思妤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摄影记者 田建明   

  “谢谢你们这么快帮我们追回这笔钱。”昨天下午1点半,嘉兴市区解放派出所,范女士一脸高兴,还转头对一旁15岁的儿子说:“这次的事也算给你上了一堂防骗课。”

  原来,前段时间,范女士的儿子在QQ上被一个代充话费的骗子骗走了6200元,好在南湖警方快速破案,不仅远赴山西抓获嫌疑人,还分文不少地帮范女士挽回了损失。

  谁动了账户里的钱?

  2月22日,大年初七,范女士刚到单位上班,手机上就收到一条来自支付宝平台的短信。“短信内容大概是说,不会赔款,建议我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范女士先是一头雾水,再一查支付宝账户,更是吃惊,“账户里少了6000多元!”

  因为丈夫知道支付密码,范女士开始以为是丈夫转走了这笔钱,打电话一问,丈夫毫不知情。就在夫妻俩都摸不着头脑时,儿子“主动交代”了,说自己遇到了骗子,钱已进了骗子的腰包。

  解放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会同建设刑侦队展开调查,很快就锁定了远在山西忻州的嫌疑人吕某。几天后,吕某就被民警押回嘉兴,他对骗走范女士儿子6200元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孩子单纯被“套牢”

  范女士昨天下午来解放派出所领取被骗款,她的儿子也跟着一起过来,孩子略显不自然地站在妈妈身边,脸上还露出几分自责。

  范女士的儿子是怎么认识这个吕某,又是如何被吕某骗走这些钱的呢?

  很早之前,范女士的儿子就在QQ上添加了吕某,吕某当时主动要加好友,声称自己可以代充话费,而且比别人便宜。  范女士的儿子读初三,学业压力大,父母管得也比较严,平时很少让他接触电子产品,只是在特定时间里让他用大人的手机上上网。

  2月17日,范女士的儿子拿着妈妈的手机上网,怕外面没有无线网流量不够,就想给妈妈的手机充点话费,于是就主动联系了之前添加的吕某。

  “他QQ钱包里有点零钱,就充了30元,对方说可以有1个G的流量。”范女士说,“没想到就这么被套进去了。”

  到了2月21日,还没收到充值提醒,范女士的儿子就去问吕某,这一问反而坏事了。接下来,吕某以验证失败、验证超时等各种理由要求充钱,并称这笔钱最后都会返还的,范女士的儿子毕竟是个孩子,没有意识到其中有诈,就照对方说的做了。 

 “孩子先后充值20多次,总共6200元,最多的一笔是408元。”建设刑侦队办案民警梁谦说,“孩子嘛,一是比较单纯,二是心疼前面的钱,就被套住了,只能继续充。”而这些钱都是来自范女士的支付宝,她事后问儿子才知道,有次用支付宝付款时,儿子看到了密码。直到被对方拉黑,范女士的儿子才意识到遇上了骗子,一开始并不敢告诉妈妈,只能在支付宝平台里报案。

  给大人孩子都上了堂课

  6200元钱领到手后,范女士很开心,她握着办案民警梁谦的手说:“发自内心地感谢你们,没想到会这么快破案,好样的!”同时,这件事让她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深有感触:“之前把精力都放在孩子的学习上,孩子毕竟小,单纯,没有社会经验,防骗意识不强,作为父母,平时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引导,这样的经历给孩子上了一堂防骗课,也给我们大人上了一堂教育课。”

  记者还从警方了解到,22岁的嫌疑人吕某为初犯,其自称,之所以行骗是因为之前也被同样的手法骗过,春节期间闲来无事,就动起了歪脑筋,一共骗了3个人,从另外两名受害者处骗到的钱不多,一个30元,一个600元。目前,吕某涉嫌诈骗罪已被刑拘。

  警方也想借此案提醒,代充话费骗局虽然老套,但仍有不少人缺乏防范意识而上当,市民朋友如果需要充话费,最好选择正规渠道,不要轻信网上陌生人打出的小广告。

标签: 编辑: 成竞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