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世界气象日 盲校孩子“看”见了风和雨

2018-03-20 09:18:0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崔洁 俞布

  “以前,想要知道是下雨,还是晴天,我只有听广播才知道,没想到还能亲手触摸到。”浙江省盲人学校四年级学生陈波(化名)高兴地眼睛眯成了一条缝。昨天上午9点,市气象局、市残联共赴浙江省盲人学校开展“送气象进课堂,关注特殊儿童”亲子联谊活动,给这些视力有缺陷的孩子们一个“触摸”天气的机会。

  天上的云是怎么产生的?如何判断今天吹什么风?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候不太准?诸如此类的气象问题,对于一群盲人学校四年级的学生来说,回答起来确实有点儿摸不到头脑。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市气象局天气预报工程师方陆俊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成云致雨、风雨雷电等自然现象的成因。“为了让盲人学生更好地理解天气现象,我们带来了加湿器,在现场模拟云的生成,让盲人学生通过触觉感受到云的存在。”方陆俊说,这是自己第一次为盲人学生科普气象知识,非常有意义。

  “我感受到了云,湿湿的。”周杨(化名)用手触摸着加湿器喷出的水雾:“虽然我们上课时,也会学到一些气象知识,但这是第一次由气象局的老师亲自教我们这么多气象知识,收获很大。”除了加湿机,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带着风杯式风速计、温度计、雨量筒等气象探测设备。

  从气象观测到分析、预报,最后一个环节是气象信息的播报,两位气象主播邀请盲人学生现场进行天气信息播报。杭州气象主播蒋静怡娓娓道来:“我们会把他们气象播报的录音通过杭州市气象局官方微信传递出去,服务更多关心气象的人。”

标签:气象;盲人学校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