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爸妈都懵了!衢州10岁小学生写出万字小说,而原因竟是……

2018-03-22 09:56: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璐洁 实习生 钱洁瑗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璐洁 实习记者 钱洁瑗)在小学语文试卷中,最害怕的一道题应该是最后一个写作题吧,绞尽脑汁才拼出来800个字,其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标点符号。

  ↑↑↑

  而写出来的作文还可能是这样的,但是在衢州,这个小男孩让你不得不服。在我们还不是很能理解散文和议论文的时候,10岁的他手写了万字小说,而写作的初衷竟然是因为……

  只是看了第一段就被吸引了

  寒假结束,衢州市柯城区尼山小学的语文老师赖建平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学生陈祥云把自己手写的一本小说送给了他。他翻了几页,就被深深地吸引了……这本吸引赖老师的小说,名叫《手机崛起》。

  “只是看了第一段,我便觉得有趣,‘未来一千万年后,人类的科技越来越发达,有了厉害的科技成果,人类从最初的勤劳变成了懒惰’……”赖老师慢慢地沉浸在《手机崛起》的小说故事里。

  故事发展脉络清晰,内容生动,想象力丰富,讲述的是在未来的一千万年之后,以手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开始有了自主意识,并试图开始控制人类,所有人类都被手机抓了起来,手机首领成了世界的主宰。但最后在人类的努力和反抗下,终于战胜了手机。虽然历时很久,但也恢复了世界原来的模样。

  这本充满了对以手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想象的小说正是出自10岁的陈祥云之手。《手机崛起》有13个章节,一共12000字左右,陈祥云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写作的初衷让所有父母深思

  写这万字小说,陈祥云说灵感来源于和母亲的一次对话。“有一次我跟妈妈聊天,我问她什么,她都只回答我‘嗯’,仔细一看,原来她在玩手机,我在说什么她压根儿没听,我很生气。”陈祥云说,他觉得是手机“控制”了妈妈。陈祥云陷入了忧思“手机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方便,可是人也变得越来越懒,终有一天,手机会不会有了思想,就开始控制全人类。我就想到了以后一个被崛起的手机占领了的世界。”

  有了灵感,陈祥云马上将脑海里的故事写了出来,整整写了8本写作簿。陈祥云说,虽然担心手机会控制全人类,但小说还是以人类的觉醒和反抗,最终战胜手机为结尾,他希望爸爸妈妈也能放下手中的手机,多多陪伴自己。

  他还有一本小说在连载中

  其实,除了《手机崛起》,陈祥云还有一本小说在连载中,这本名叫《知识世界历险记》的小说是陈祥云在念四年级上半个学期时,开始动笔的。

  《知识世界历险记》说得是,四个小男孩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五大“恶魔”控制的知识世界里历险,四个小男孩各有所长,大家利用自己的特长一起攻克一道又一道知识难题,闯过一关又一关。

  陈祥云说《知识世界历险记》大约有30章,现在已经写了26章。语文老师赖建平将这本小说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连载”,经常有读者催着赖老师更新。

  赖老师还透露,陈祥云除了写作能力极强,综合成绩也稳居班里第一,还是学校田径队的小队员,是个全能的孩子。

标签:小说;寒假作业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