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养正学校的信奥团队厉害了 11人参加复赛,5人拿了一等奖

2018-03-23 15:17: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参加英语戏剧表演的学生们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近日,在第23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2017(杭州赛区)中,开发区的养正学校共选派了19名同学参加,其中有9人获一等奖,其余全部获二、三等奖。而在随后的浙江省联赛复赛中,共有11人参加,5人获省一等奖,其余获二、三等奖,一等奖比例近50%。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信息学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应用。信息学奥赛是在中国科协主管下,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组织的,与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竞赛齐名的五大学科竞赛之一,主要考查学生使用一门具体的计算机编程语言进行数学建模、程序设计及算法实现的思维与能力。比赛分为初中组(普及组)和高中组(提高组)。

  这项竞赛是为有志向、有兴趣、学有余力的孩子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的舞台,是对学生智力和意志最好的磨炼。

  养正学校是在建校一年后才开始组建信息学竞赛团队的,请的老师是四中教育集团信息学奥赛教练冯俊杰。冯老师是这方面的金牌教练,曾多次带领学生获全国金牌,连续七年被评为浙江省信息学“优秀辅导教师”,他从养正学校初一、初二年级中选拔和培训信奥爱好者,可以说是“零基础”起步。经过一年的学习和平时的“一周一赛”,这次算是团队初次挑战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没想到学生们一路披荆斩棘,喜获佳绩。

  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很多程度上,归功于养正学校的“个性化课程”。这学期,养正共开设了29门个性化课程,涵盖文学艺术、手工制作、科学拓展、生活实践、音乐表演、体育活动等多个方面,让同学们在拓展知识的同时快乐学习。

  除了延续以前的大热门课程,如正经心理学、趣味编程、丝带飘香、疯狂足球、信息奥数等,今年学校还开设了许多趣味盎然的新课,如帮助学生构建时代常识、享受智慧人生的“百家讲坛”、开展学生歌唱训练的“乘着歌声的翅膀”、通过基本的手工制作给自己带来小惊喜和小礼物的“巧夺天工”等,每学期的个性化课程选课活动现场,都只能用“火爆”来形容。

  可以说,这种个性化课程,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学生的多元化学习需求,也让孩子们发挥出潜在能力。像“Crazy English”的授课老师深受学生们喜欢,就属于热门选项,这种课程寓教于乐,效果非常好,去年下半年就取得了好成绩——杭州市第二届初中学生英语戏剧大赛,养正学校代表开发区参赛,获得戏剧比赛一等奖,同时还获得了最佳舞台设计奖。

  个性化课程秉承养正特色课程的一贯理念,尊重个性选择,拓展学习内容,充实知识内涵,丰富学习生活。学生在学习课本知识之余,可以根据自身爱好和自主选择,挑选出适合自己的课程,并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特长、发掘爱好、施展才艺,激发探求知识的兴趣,这也是学校设置个性化课程最终想要实现的目标。


标签:信息学;奥林匹克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