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学生沉迷手游怎么办?听听专家支招

2018-04-07 15:50:48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戴玮

  “一旦沉迷游戏,厌学逃课、情绪暴躁等情况都会随之而来。”日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禾前往永嘉县岩坦中学,为这里的“手游少年”开了一堂健康公益课。

  3月初,记者前往文成、永嘉等地对“留守儿童”因缺乏家庭教育沉迷手机网络游戏的情况进行调查。3月15日,《少年的方寸人生——手游之困》一文刊发后,多地多所乡村学校相关人士联系本媒,询问是否有专家讲座或授课,引导乡村留守学生摆脱手游“围猎”。得知这些乡村学校的需求后,团市委以及民间公益人士推荐了经常做公益心理辅导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禾。

  老师:听说我要暂扣手机

  学生竟然破口大骂

  永嘉县岩坦中学政教处主任王益洪对学生沉迷手机游戏痛心不已,“学校老师现在经常跟家长说一句话:要想害了孩子,就给他买一部上网手机。”

  岩坦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初级中学,有学生600余位,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留守孩子”,90%以上学生都有手机。由于日常缺少父母的管教,加上自控能力弱,沉迷手游的学生不在少数。“有学生把吃饭的钱省下来充值游戏币,有的甚至在课堂上玩游戏。”王益洪说。

  为了应对上述情况,学校制定了严格的规定控制学生接触手机的时间。因为是寄宿制学校,学校规定周日返校时学生必须将手机交给学校保管,周五放学回家时再还给学生。平时,学校还组织老师带着金属扫描器进行抽查,发现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就要暂扣,直到学期结束或者大的节假日时才还给学生。

  在严禁学生玩手机的同时,学校开放所有办公室的座机电话供学生使用,方便他们和在外的父母进行沟通。

  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近学校老师在抽查中发现仍有不少学生偷偷带着手机玩游戏。王益洪举了一个前几天刚刚发生的例子:一个男生在课堂上玩手游被老师发现,坚决不把手机交给老师,王益洪知情后将男生叫到办公室做思想工作,过程中男生一听要暂扣手机,就破口大骂。

  学生:我也想考个好高中,但就是离不开手机

  孙禾在上课前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做了一份“网络游戏成瘾的原因和对策”的教案。3月27日下午,孙禾来到岩坦中学给初二、初三段的部分学生上心理卫生课。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几名“重度沉迷”的学生敞开心扉,道出心声。

  初三女生A:“我不是觉得游戏有多好玩,但不玩手机就觉得无聊,刷抖音、快手、朋友圈也能刷好几个钟头,现在离开了手机根本不知道可以玩什么。”

  初三女生B:“我也想学习,也想考个好高中,可是忍不住老想着手机。上厕所如果忘了带手机,我会拉上裤子跑回去把手机拿过来再上厕所。”

  初二男生A:“周边的同学都在玩‘王者’,如果不玩就会和同学之间产生距离,玩得不好就被同学叫‘垃圾’,谁愿意当‘垃圾’?”

  初三男生B:“**网络游戏主播几个月就赚上千万,我以后也想做网红。”

  交流中,也有一部分学生沉默不语,始终不愿意诉说自己的想法。

  孙禾向学生们讲解,网络游戏成瘾的病程标准为平均每日连续使用时间达到或超过6小时,且症状标准已达到或超过3个月。“你们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已经属于游戏成瘾。”

  心理咨询师:

  应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目标

  孙禾说,如今手机游戏、APP无孔不入,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已成了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不少成人也沉迷手机网络,其成因是多方面的。就岩坦中学学生沉迷手游问题而言,主要原因还是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平时疏于管教,同时受手机使用低龄化,以及校园同伴、成长环境的负面影响。

  “玩手游的孩子们之间很容易形成一个小团体,游戏是他们主要的共同语言,在这样的氛围下,游戏的黏性只会越来越强。一旦沉迷进去,厌学逃课、情绪暴躁、回避现实等情况就会随之而来。其中,厌学几乎已经成了游戏沉迷的标配。”

  那么,如何来解决、防止沉迷手游问题?

  “你们有没有为自己做过人生规划?你们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这是孙禾在课上问学生们最多的一个问题。 “每个人必须要学会自我反省、自我规划,应该有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人生阶段性规划。”在课上孙禾向同学们反复强调这一点。

  家庭方面,父母不论工作多忙,每天都应抽出时间和孩子交流。“从幼儿园到中学,孩子成长的黄金期非常短暂,家长要把握这个阶段,多陪伴孩子,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帮助他们规划人生、树立人生目标。”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沉迷手游无法自拔,要及时向专业的医疗机构求助,帮助孩子走出困境。

  学校方面应通过制定严格的校规来防止学生长时间使用手机,一旦发现孩子有沉迷游戏的迹象,在积极引导的同时,也应及时与家长沟通。

  孙禾则认为,若要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应由政府监管部门通过制定政策、行政执法等手段,对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的经营行为进行规范。

标签:沉迷游戏;厌学;逃课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