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到底有什么“神奇”特质?

2018-04-20 08:04: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上个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专家组,来到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下简称“杭州中学”)调研教育教学改革。

  去年11月,教育部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的150位领导和专家也曾来杭州中学考察。

  杭州中学到底做了什么,让教育部调研团队半年里“再回首”?

  老师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  把培养学生学习力做到极致

  “这样的课堂才真正属于孩子们,是真正的‘高效课堂’。”这是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调研专家组组长尹后庆,在听了杭州中学的一堂科学课后的评价。当时的授课人,是学校科学老师汪薇薇。

  记者也去听了一堂汪老师的课。这节课讲“力”,其中一幕是这样的——

  汪老师让学生用手拎着装满书的书包,前平举45秒。十几秒后,有的学生小臂开始打战,再十几秒后,不少学生皱着眉咬牙坚持着。时间到,大家长舒一口气。汪老师问:“感觉怎么样?”大家异口同声:“手好酸。”“酸就对了,这是人类最早感触力的感觉。”一个抽象概念,在学生一次体验中得到了直观诠释。

  “老师直接给学生讲概念最省力,但没有学生参与的课堂,高效也无从谈起。”汪老师说,科学是一门重实践的学科,所以杭州中学的科学课实验,都由学生做,实验过程中确实也给了她惊喜。比如这节课上,有学生除了发现力能使小车运动,同时也能使小车静止;有学生说当一个运动的球体停止时,是摩擦力起了作用。“学生通过体验获得的知识印象会更深刻,而且他们还能说出很多老师没预设的想法。”

  “汪老师是杭州中学优质师资团队的一个缩影,很多家长都说孩子在这里学习效率很高,这背后是整个教师团队的巨大努力。”校长杨昕珠说,提升教学质量,课堂是第一位的,每节课都要经过三轮备课。第一轮,老师对教材进行初步研究,拿出教案和课件;第二轮,集体备课,老师研究学情和教法,拿出统一课件教案;第三轮,个人精备,每个老师根据班级情况进行调整。

  同时,杭州中学的老师很关注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大到如何整理纠错,如何高效利用自修课;小到用什么样的字体规范答题,作业本如何分区,用几种颜色的笔记笔记等等。“我们的老师,真的把学生学习力培养做到了极致。”杨昕珠说,正是因为在杭州中学的三年里,学生积累了好的习惯和能力,从而在高中学习中游刃有余。

  学生连续两年拿下全区“一模”榜首

  让成绩不出众的学生也有大幅提升

  最近的全区“一模”,杭州中学男生章晨喆总分名列榜首。这已经是杭州中学学生第二次在“一模”中领跑了。

  记者在学校见到了章晨喆,小伙子很精神,清亮的眼神中透着一股子要强劲。小章小学时成绩不错,小升初时原本可以去热点民办初中,但他毅然选择了杭州中学。用他的话说,“公办初中轻负担可以让他的学习之路更从容”。事实也证明,这所优质公办初中用高效的课堂和有效的作业让学生们实现了巨大飞跃。

  “我现在每天作业都在晚9点前完成。”小章说,他们的作业并不是外面购置的练习本,而是老师自主搜罗改编的精选题集。作业量不大,但含金量极高。所以每天做完作业,他还有充足的时间自主安排再提升。前段时间,小章也陷入过低潮。“可能是‘一模’接近,又关系到保送,有点患得患失了吧,所以在前一次考试中发挥失常。”班主任马上找他谈话,帮他缓解紧张的情绪,于是有了这次出色的发挥。

  好学校,除了要让好学生更好,也要让成绩不出众的学生有提升,带来全校性的增量。周益丁就是个进步很大的学生,进校摸底考时,小周位于全校中等,经过近3年努力,他已经在学校名列前茅,这也让小周的家长喜出望外。“我最庆幸的是,老师从来不给我们贴标签。无论我处于什么位置,老师总是鼓励我。刚进校那会儿总觉得学习很吃力,后来才发现是学习方法不对。”小周说,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开始对自己的笔记和错题本做整改,从过去的线性知识点罗列,变成思维框架图的形式,把一个个知识点都串起来,学习事半功倍。

  因为正处在青春期,小周坦言,刚进校时有些躁动不安,学校的“培养学生卓越学习力”校本课程对自己影响很大。记者翻阅这套课程大纲,内容分得很细致:有引导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课程,有培养情绪管理、时间管理、意志力训练等提升学习效率的课程。小周说:“这些课让我更能沉下心来学习。”

  阅读延伸——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培养自信、积极的阳光少年

  去年,教育部中小学党建暨德育工作会议考察团在到访杭州中学的过程中,被一部励志微电影吸引。片中记录着学校党员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并传递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学校党总支始终坚守的价值观。

  这些年,杭州中学一直在进行“党建+教育”育人机制探索,德育成为最好的落脚点。学校有一套“养正课程”,包括正心立德、正身至美、正行向善、正业求真四个系列,通过丰富、立体、多元化的德育课程,融育人于活动,融教育于实践,将“养正”文化核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孩子成长的“芯片”。

  杭州中学还有一个教室很受学生欢迎,名叫“心理辅导站”。在这个站里,除了有专职的心理医生,还有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党员骨干团队,可以接受学生主动咨询、信件咨询。老师们也会主动出击,对一些可能存在心理问题苗头的孩子进行辅导,让这里走出的学生,不仅善学习会思考,还能成为自信、积极的阳光少年。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给予了学校高度评价:学校传承养正文化,打造人文校园等方面特色鲜明,很好地将学校的养正文化融入课程中,使文化更有生命力。

标签: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基础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