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这么多年来,崇文有一项规定

凡是在家长群给家长布置作业的老师 在评优评先时一票否决

2018-04-25 08:03:1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与学生交流 学校供图

  4月1日见到俞国娣校长时,正是她一年中最忙的时候。都市快报和各个民办学校的校长见面会,崇文实验学校是第一场,俞校长穿了一条简约的花色连衣裙,搭配格子围巾,涂了淡淡的唇彩,出现在学校的音乐厅。

  俞校长的发言,从来都是脱稿,语速不紧不慢,娓娓道来,耐心地给家长们介绍崇文的方方面面,偶尔也会穿插一些教育的小故事。

  一位家长听完校长发言,频频点头:“俞校长确实厉害,她的表达理性又很温暖,整个讲话几乎都没提学校硬件如何高端,说的都是学校软实力,真的很有底气,也很知道我们家长内心需求。”

  见面会结束后,我们在校长室进行了采访。一人一杯清咖,边喝边聊,气氛很轻松。

  今年对俞国娣来说,算是比较特殊的一年。萧山区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今年正式招生,这不仅是崇文的一大步,也是俞国娣校长生涯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当了近30年校长 不少人说她风风火火、雷厉风行

  说起杭州的名校长,一定有俞国娣的名字。这些年,她一手创办的崇文实验学校在全国都颇有名气。有人说她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也有人说她大气直爽、敢于创新。

  时间回到32年前。刚毕业的俞国娣阴错阳差地成为天长小学一名语文老师。

  这些年,一些同事总是和俞校长开玩笑,说她是被语文耽误的数学老师。俞国娣说:“那会儿我们读师范不分学科,我最喜欢的学科是数学,从小到大数学成绩都很好,小时候一直想当一名桥梁专家。

  “报到那天,老校长挨个问我们几位新老师,想教什么学科,我很坚定地回答想教数学,我看他也记下来了。但正式上课那一天,领到的是语文课本。后来才知道,老校长记的时候,把我和另外一位同事记错了,阴错阳差,我教起了语文。”

  五年半以后,年仅24岁的她调任紫金观巷小学担任副校长兼教导主任,走上了管理岗位。28岁时,她又回到天长小学,担任副校长兼教导主任。

  2000年,俞国娣带领天长小学的一批老师,创立了时代小学。

  2001年,俞国娣调任娃哈哈小学,担任校长。

  2003年,俞国娣来到刚成立不久的崇文实验学校担任校长,一直到现在,已经是第16个年头了。

  俞国娣说,刚走上领导岗位时年轻气盛,心里也会打鼓,不知该如何担任这个角色。但一直未忘初心,摸索着前行。

  “刚创办崇文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周围的公办学校太强大了,我们只能不停地去宣讲,一次又一次地做招生说明会。崇文刚起步时就在低年级实行包班教育,一二年级所有学科都由两位老师包班,家长担心这样做是不是科学,包班教学,目前为止杭州也只有崇文在做。在我们眼里,没有差生,只有个性不同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整合课程的方式,让更多学生受益。”

  再比如,在学校管理的制度中,崇文的一些做法非常细致。俞国娣说:“我来崇文后,花了5年的时间进行制度建设,我们有教师公约、有家长公约,都是老师们在实践后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比如交接班时新班主任要知道每个学生的好朋友是谁、孩子平时听谁的话、不能说前任老师任何不好的话。再比如记录学生的学习报告时,每堂课的发言次数都要详细。这样的细节,老师们当时整理了300多条。”

  和学业相比

  更重要的是教孩子热爱生命、有责任有担当

  目前的教育中,最重要也是最担心的是什么?

  俞校长回答得很迅速:“生命教育。我现在最怕看到的新闻是有学生想不开,这样的学生就算成绩再优秀又怎么样?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如何让学生热爱生命、有责任有担当。”

  首先要自主。在小学阶段,我们就鼓励学生自主作业,什么作业先做什么作业后做,家长不要干涉太多。在崇文,家长不可以来学校送作业本,小时候学会规划自己的作业和生活,长大后才会规划自己的生活。

  其次是会调试自己的状态。生活中碰到不如意,要学会调整自己。我们鼓励孩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是修汽车,也可以是泡茶,不一定成绩好的同学是最棒的。在崇文,就算成绩一般,每个孩子依然有自己的亮点,长大后做自己喜欢的职业也很不错啊。

  最后是会选择。崇文实验学校目前有80多门选修课,但每位同学只能选两门。怎么选?自己权衡,实在想不好就扔硬币。但有一点,选了以后就要负责到底,这也是有责任有担当的表现。

  俞校长说,这几个非智力因素强大的话,孩子不会差。

  俞国娣儿子,刚从英国一所大学研究生毕业,现在在国内一家知名企业工作。“站在过来人的角度,现在更清楚地认识到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的孩子从小在学习上并不出色,一直是班级10多名吧,但在我看来,他有担当、有正义感、与人为善,这就足够了。”

  俞国娣说,现在很多家长对孩子期望很高,但事实是,大部分孩子以后都是普通人。“你要承认自己是普通人,你就能接受孩子也是普通人。你想,自己都是普通人,为什么要求孩子要做到你做不到的事呢?”

  学生考不好,不会扣老师一分钱

  孩子一周的培训班超过四个,会找家长谈话

  去年1月,俞国娣一项呼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她倡议家长不要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名、老师也不要让家长签名。

  “之所以提出这项倡议,是因为我刚当老师那会儿不是这样的,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家长为什么要参与进来呢?我印象中,家长给孩子的作业本签名是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的,到2000年后,似乎变成了一件很正常的事。很多人都觉得,家校沟通,要从作业本开始,这是一个误区。我的这项倡议,只是想让教育回归到本来的样子,好的传统要继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坚持理想。”

  俞国娣说:“作业管理,对学校和老师来说是一项挑战。这么多年来,崇文有一项规定,凡是在家长群给家长布置作业的老师,在评优评先时,一票否决,但如果是学生考不好,不会扣老师一分钱。学校有底气这么做,是因为相信团队的力量,就算作业少做一些,也不会影响成绩。”

  不仅管学生的作业,学校还会管学生的课外培训班多不多。

  俞国娣说:“孩子一周的培训班超过四个,学校就会关注了。老师先找家长谈,家长如果一直不肯减少的话,我也会找家长聊一聊,在外面上那么多培训班,是不信任我们学校吗?

  “曾经有个家长,他们孩子对创客特别感兴趣,但父母觉得还不如多做几道数学题,我就劝他们,放手让孩子去弄创客。这个孩子后来一个培训班都没参加。有次考试考了第一,孩子妈妈特别激动,给我发信息说她信我了,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这些年,偶尔会有消息,俞校长可能要离开崇文,另谋高就。说到这个,俞国娣笑着说:“也不是没有诱惑,不过我们这一辈人的想法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教育这一行久了,也很有味道。这种味道是内心的满足,职业的尊严和快乐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校长名片:

  俞国娣,硕士研究生,现任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俞国娣校长曾先后荣获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浙江省“教改之星”金奖、浙江省课改先进个人、杭州市“十佳”中小学校长等称号。在推进学校办学、小学德育建设和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中,俞校长勇于实践、积极探索,始终行走在教育改革的最前沿。

标签: 编辑: 张钰婕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