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海滩、民宿、游乐园统统不要

这群少年选择“自虐”的方式过五一

2018-05-04 08:58: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莉香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莉香)最美人间四月天,谁不想到处走走?海滩、民宿、游乐园……似乎这才是假期正确的开启模式。两天春假+三天五一假期,整整5天,杭州很多小朋友可能都是这样度过的。然而,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四B班的15户家庭却选择直飞银川,以一种近乎于自虐的方式开始徒步腾格里沙漠之行。

  15位少年今年都是10岁,他们与爸爸妈妈一起到沙漠徒步,并参与了公益植树活动。

  大伙儿满怀激动的心情走进腾格里,不过很快就体会到了沙漠的残酷。烈日暴晒之下,孩子们渐渐没有了寻找蜥蜴、追逐小甲虫的热情。步子越来越沉,队伍越拉越长,道路似乎永无尽头。好在,在大家互相鼓励和帮助下,15公里路程还是走完了,无一人掉队。

  孩子在经历了黄沙、干渴、疲劳的洗礼之后,慢慢学会了适应,不再抱怨艰苦。

  对于孩子们来说,行走只能算是体验,公益植树才是此行的目的。

  挖坑、植树、填平、浇水,课本中《邓小平爷爷植树》的所有步骤烂熟于心。但在沙漠中种植,却比预想的要难得多。一铲子下去看似有不少沙被挖起,流回去的却占了一大半,要想树能成活,必须得把坑挖深。于是爸妈们使劲铲,孩子用手刨,当一个个深坑被一株株树苗填满时,每一颗心都是满满的喜悦。即便是汗如雨下,手中起泡也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

  在沙漠里的三天,没有Wifi,没有电子玩具,城市中一刻也不离身的手机成了多余。在这个被黄沙包围世界,有如同水墨的湖泊,有触手可及的星辰,还有绵延万里的绿色生命线。当一切归于平凡,处处静享美景。经过风沙洗礼的孩子们,真正获得了成长。这样的经历,是任何一种舒适的度假方式都无法给予的。

标签: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五一假期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