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90后小伙说:“清泰实验的三年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2018-05-09 16:59:48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舒丹 记者 王洁

  通讯员 舒丹 记者 王洁

  “金老师,在吗?”前些日子,清泰实验学校教师金玲的微信上跳出一条信息。发消息的是自己多年前教过的学生周斌。

  “我想在学校设一个奖学金,每年出6000元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周斌在微信里说。

  一般来说,给母校捐赠多是事业上功成名就的校友。但周斌是“90后”,工作才6年,却想到了回馈母校。这背后又藏着一个怎样的温情故事?

  学生时代他曾是“特困生” 现在他想回馈母校的培养

  这已经不是周斌第一次回校捐赠。去年,小伙子就委托学校找到一位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每学期资助她5000元。

  受资助的学生小陈是新杭州人,爸爸在工厂打工,妈妈做家政。“爸妈来杭州打拼很不容易,整天为生计奔波,我不是家中唯一的孩子,所以他们肩上的担子很重。”小陈从小学习成绩就不错,虽然条件有限,但父母一直尽力为她创造好的条件,周斌的资助着实减轻了小陈家的压力。

  在周斌的激励下,小姑娘更加发愤图强,成绩一直位于年级前列。“也许我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当年自己的影子,也有了一个新念头。”周斌说,资助一个学生只有初中三年,他想把公益细水长流地做下去,所以想到设一个奖学金让更多学生受益。

  为什么周斌偏偏选择母校清泰实验?他坦言,当年他读初中时是特困生,学校了解到情况后鼓励他积极奋进,并成功为他申请到“奋飞奖学金”。虽然只是几千元,但在当时无异于暗室逢灯。“人的成长中,初中是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期。”周斌说,那时自己也有青春期的叛逆,但老师一直很注意培养引导自己。班主任金玲经常家访,了解学生困难,同时给予鼓励。有段时间,放学后身板瘦弱的周斌曾被校外青年欺负,金老师经常护送他回家。所以周斌当时就下定了决心,一定努力学习回馈学校对他的爱护。

  “真正走上社会,才感觉到知识改变命运。”周斌说,在清泰的三年,是他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现在他在上海金融行业工作,虽然还没成家、买房,但他觉得生活充满希望,“我希望通过资助,让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安心学习,有朝一日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是一所“有大树的学校” 温情德育让学生、家长共成长

  “一所有大树的学校”——这是清泰实验校长办公室里挂着的一幅字。这不仅是在说学校环境的优雅,还渗透着办学理念。

  校长何亚晖说:“学生就像一棵棵小树苗,须经受住风吹雨打的磨砺,不屈服,努力向上,才能成就大树。另一方面,大树也是整个学校和家长的形象,它粗壮的枝干能给予学生坚实的依靠。”多年来,清泰实验一直坚持“温情德育”。学校有不少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和新杭州人,很多时候,学校把德育和亲子教育紧密联系起来。

  比如“‘清’微公益‘泰’美好”就是一大德育品牌。前段时间,学校组织亲子环保登山活动,得到一到九年级家长积极响应,全校有近三百户家庭报名参加。登山过程中,每户家庭都有一个环保袋,学校要求大家边登山边把周边的垃圾捡起来。

  “爸爸,那边有个纸包装盒,是可回收的吗?”“爸爸,我捡到一根吸管是可回收的吗?”……一路上女儿边捡垃圾边问边上的徐爸,有时他假装不懂,让女儿查资料来教他,女儿很有成就感。徐爸坦言,自己平常也会对女儿灌输垃圾分类知识,但孩子能听进去的少,这样的亲子活动让孩子在体验中印象更深了,也更有效。到达山顶后,一位高年级爸爸还专门找到副校长舒丹说,以前一直忙工作,和儿子沟通时间少,这一路聊了很多,他觉得儿子长大了,“这样的亲子活动真好。”

  清泰有很多这样的温情德育活动。比如,学校2017年启动了“传承好家风,弘扬好家训”的家风家训故事征集,学生们可以去采访长辈亲属,归纳出属于自己家族的家训,为后代提供正能量。这个活动也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学生小张的爷爷是位商人,活动后“许人一物,千金不移”这样的诚信金句也成了小张的座右铭。另一个学生小陈家里一直倡导“用手扶饭,坚决光盘”,也让小陈对粮食充满了敬畏心。

  “我们一直坚信:家风正,则学风盛;家风正,则校风清;家风正,则民风淳。”何亚晖觉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家长以身作则能为孩子价值观的养成注入正能量。

  丰富多维的“靓彩”课程 给学生的未来奠定更好的基础

  去年底,又一块闪亮的铜牌挂到了清泰实验的荣誉墙上——“杭州市科技体育示范单位”。这份荣誉的取得,是对清泰人办学的充分肯定。

  除了国标课程,清泰还打造了特色的“靓彩”课程,该门课程是学生们的最爱。本学期清泰围绕体艺特长、实践活动、知识拓展等开设了55门特色课,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申报。

  这里有动感四射的“青春阳光健美操”,充满活力的“男子/女子篮球”,创造各项纪录的“爱投”课程,有魅力“炫舞社”,梦想“纸飞机”,“机器人”,还有“书法与绘画”“跟着地图去旅行”“历史名人录”“计算荣耀”“生活中的科学”等精彩课程。

  这些课程让学生的特长发展有了多维平台,特别是科技领域,近些年成果非常丰硕。比如“清泰科技”品牌,学校参与了杭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模型季启动”比赛,在建模、海模、车模、空模4个现场竞赛项目中,获奖数占总奖数的1/3。“清泰科技”还参加了上城区“航空模型竞赛”“车辆模型竞赛”“奇迹创意竞赛”等竞赛活动,斩获多个奖项。

  何亚晖说:“我们希望让孩子们在清泰的9年里,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接受启蒙,从而作为日后更好踏入社会的基石,让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靓丽与精彩。”

标签:清泰实验学校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